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速推動新技術產業化應用 海爾生物完善生物安全產業鏈布局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1年11月07日13: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走進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醫藥及醫療器械展區,在海爾生物的展台,多款斯特林制冷樣機吸引著參展商和觀眾的目光。

整體式斯特林制冷機、長壽命脈管制冷機、線性斯特林制冷機、自由活塞式斯特林制冷機……以自由活塞式斯特林制冷機為例,它利用氣動技術進行膨脹制冷,不僅綠色低碳,還可在-86℃下實現不小於300W的制冷量,高效制冷﹔並具有結構緊湊、可靠性高、壽命長等特點,可用於低溫冰箱、低溫冷庫、液氮制取機等產品領域。

據了解,斯特林制冷技術是一種先進的低溫制冷技術。它採用氦氣作為制冷工質,綠色環保,高效率和大冷量兼具,可實現深低溫區快速制冷﹔還具有高可靠、長壽命等優點。

10月26日,國務院正式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在綠色低碳發展要求下,加速斯特林制冷技術產業化,已成為行業發展的新路徑。

11月6日,在第四屆進博會上,海爾生物與上海超立安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上海超立安”)、上海理工大學達成戰略合作,借此產、學、研高效協同的科創載體,海爾生物將進一步拓展生物醫學新的業務領域,加速推動新技術產業化應用,不斷完善生物安全產業鏈布局。

海爾生物副總經理陳海濤表示,斯特林制冷技術更高效、更低碳、更環保,海爾生物與上海超立安的合作將引領我國深低溫存儲行業實現產業升級。

上海超立安總經理熊超則表示,斯特林制冷技術的產業化應用,推動了航天技術與生物醫療產業的加速融合,也將國內深低溫存儲行業推向了發展新階段。

業界認為,隨著產業化步伐加快,斯特林制冷技術將廣泛應用於疫苗、血液、生物樣本及醫藥等行業領域的低溫儲運,空間CCD探測冷卻等低溫超導領域,及基因工程、生物醫藥、生命科學等低溫制冷領域,進一步推動生物安全產業高端儀器、裝備的發展。

業界認為,隨著產業化步伐加快,斯特林制冷技術將廣泛應用於疫苗、血液、生物樣本及醫藥等行業領域的低溫儲運,空間CCD探測冷卻等低溫超導領域,及基因工程、生物醫藥、生命科學等低溫制冷領域,進一步推動生物安全產業高端儀器、裝備的發展。

生物醫藥的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是一個長周期過程,要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及政策鏈深度融合、共同發力。面對持續上揚的發展前景,機遇與挑戰並存,“產學研”一體化創新發展將成為構建低溫生物醫學技術研發與產業化體系的重要抓手。

記者了解到,海爾生物目前已可圍繞樣本安全、藥品及試劑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等場景,提供覆蓋全溫度范圍內的生物醫療低溫存儲解決方案,以及基於用戶需求的自動化、智能化、綜合化升級,提供涵蓋多類生物安全產品的物聯網場景綜合解決方案。

海爾生物總工程師韓潤虎表示,產學研協同創新是提升企業創新水平的重要支撐,不僅能在各自優勢的基礎上提升彼此實力,提高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更能加速推動低溫生物醫學領域專業化、產業化、全球化發展,在擴大合作深度與廣度的同時,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上海理工大學副校長張華則指出,低溫生物醫學具有重要的產業價值與學術意義,此次合作有助於雙方在共同探索低溫生物醫學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的基礎上,加速推動高端醫療器械國產化,提高國產設備附加值與全球市場佔有率。

此外,此次進博會上,海爾生物還通過鏈接優質全球生物醫療資源,積極布局和探索新技術、新領域。除了低溫生物學外,海爾生物通過與空橋貨運航空達成戰略合作,積極布局航空溫控物流領域﹔通過與安捷倫、輝瑞中國等全球一流合作伙伴共創,縱向加深物聯網場景拓展,不斷完善生物安全產業鏈布局。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