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參展各國企業創新雲集——

擁抱中國市場 共享發展機遇

2021年11月08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參觀者在愛普生展台了解產品情況。
  本報記者 王 迪攝
  圖②:來自世界各地的新鮮水果匯集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圖③:參展商展示西班牙火腿。
  本報記者 顏 歡攝
  圖④:參觀者與敦豪快遞的機器人進行互動。
  本報記者 劉 慧攝
  圖⑤:羅氏制藥展台。
  本報記者 顏 歡攝
  圖⑥:參觀者駕駛飛行模擬器,體驗飛行樂趣。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圖⑦:進博會吉祥物“進寶”喜迎國內外賓客。
  本報記者 劉 慧攝

  新老朋友紛至沓來,“進”字招牌更加閃亮。第四屆進博會上,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亮相企業展。諸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不僅將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成為全球共享創新成果的平台。讓我們跟隨記者一起去體驗“四葉草”內別樣的精彩。

  ——編 者 

  

  快開通用型車頂帳篷——

  戶外裝備“輕”起來

  本報記者 劉 慧

  抓住梯子底部的牽引帶用力向下一拉,再將梯子支在地面上,一個折疊包快速展開,變成一頂寬1.4米、長2.4米的雙人帳篷,整個過程僅需十幾秒。

  在法國迪卡儂公司展台上,工作人員正在演示全球首發的快開通用型車頂帳篷ROOFTOP 500 F&B。雪山背景的展台加上一輛搭載車頂帳篷的SUV,吸引了不少參觀者。

  “操作很簡單,一名成年女性就可以獨立完成搭建和收納。”工作人員說,為了減少露營愛好者搭建帳篷的難度,迪卡儂研發了這款一體式結構帳篷,適配所有A0級以上車型。一名參觀者爬上梯子,一邊體驗一邊發問:“這個帳篷結實嗎?”工作人員回答:“承重兩個成年人沒問題。”

  這款帳篷除了有兩個觀景小窗,還配有專屬床墊和鞋袋,猶如一間“移動的臥室”。躺在帳篷裡,仿佛夜空美景就在眼前。

  近年來,戶外活動日益流行,自駕露營受到不少旅游者的青睞。據統計,今年前10個月,迪卡儂在中國市場露營運動品類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一倍。

  “迪卡儂將研發更多貼合中國消費者戶外活動喜好的產品,推動‘體育+旅游’這一創新產業更快發展。”迪卡儂相關負責人巴學凱對此充滿信心。

 

  文旅數字化——

  文物藝術品“活”起來

  本報記者 王 迪

  敦煌壁畫、中國水墨畫、西方繪畫……在愛普生公司的展台上,一件件印著文物藝術品圖案的旗袍、絲巾、家居用品等展品為技術裝備展區增添了一抹藝術氣息。

  今年,愛普生展台新設“文旅數字化”主題,通過直噴數碼印花機在棉布、絲綢等不同面料上現場“作畫”。隨著機器的“唰唰”聲,一塊印著《千裡江山圖》的絲綢滑落而下,色澤均勻、花紋清晰。

  “為了讓文物藝術品能夠復制在消費者可及的產品上,我們制定了從文物‘真跡’的電子化輸入到文化產品的創意化制作等一系列方案。”愛普生相關負責人袁雪介紹說。

  展台地面上鋪著一條長長的紅色印花絲綢,用玻璃板蓋住形成一塊“絲綢紅毯”。展台一側的投影室,掀開帘幕,便走進一片光影沉浸的空間,這裡是“遇見敦煌”光影藝術展。8台高亮激光工程投影機,營造出牆面與地面聯動的立體環繞投影。在絢麗生動的畫面中,敦煌壁畫上“九色鹿”的故事徐徐展開。

  展台還設置了能夠打印個性化服飾的互動體驗項目,觀展者可選擇自己喜愛的文物藝術品圖案,打印到T恤衫、衛衣、帆布包等服裝飾品上。“我們希望運用更多先進數字技術,讓文物藝術品進一步‘活起來’,通過新介質、新形式走進普通民眾的生活,讓藝術在技術中得到延續。”袁雪說。

 

  用逾期化妝品做創意手工——

  美麗重新綻放

  本報記者 顏 歡

  逾期化妝品能做什麼?在本屆進博會上,韓國美妝集團愛茉莉太平洋利用逾期化妝品,創作了一系列色彩清新、想象力豐富的作品:用睡眠面膜、隔離霜和粉餅等做成食物模型,用啫喱制造孩子們喜歡的泡泡,用唇彩、眼影、眉筆繪制秋日畫卷……彩妝產品在不同場景中重新綻放美麗。

  愛茉莉太平洋團隊在展區特設了一個“療愈時間”影音展廳。走進玻璃房,7塊大小不一的顯示屏,組成一個特別放映場,打造出沉浸式美學體驗空間,成為該展台的熱門“打卡點”。

  視頻裡,精心設計的場景加上天馬行空的創意,不僅將過期化妝品變廢為寶,還為觀影者創造了一個放鬆身心的空間,激發了人們去想象和創造的熱情。

  愛茉莉太平洋集團連續4年參加進博會,展台面積從270平方米擴大到504平方米,參展品牌和首展首發產品不斷增加。“在這裡,我們見証了進博會的萬商雲集,感受到中國市場的開放活力,也堅定了在中國市場持續發展的信心。”愛茉莉太平洋集團相關負責人高祥欽表示,期待繼續與本土伙伴攜手穩步前行,在產品創新、數字化轉型以及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多高品質產品,推動發展循環經濟。

 

  變色泡泡洗手液——

  小朋友愛上洗手

  本報記者 楊 迅

  從精美的瓶子裡倒出一些彩色的泡沫狀洗手液,在手心輕輕揉搓,洗手液顏色漸漸變淡……在聯合利華展台,工作人員的一番展示引起了現場觀眾的興趣。

  疫情當前,做好個人衛生和自我防護尤為重要。有研究表明,至少需要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搓揉雙手約20秒,才能去除手部細菌和病毒。然而兒童往往沒有耐心完成整個流程,督促孩子洗手也成為不少家長頭疼的一件事。

  今年,聯合利華首次推出變色泡泡技術,將其運用到兒童洗手液中,安全實用,又有創意。這款洗手液在抑菌和潔淨功能的基礎上,增加了“魔術變色”技術,即該洗手液在遇水揉搓約20秒后才會變色,充分利用了兒童的好奇和期待,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洗手中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該公司皮膚清潔品類市場部總監張舒弋介紹,這款產品率先在中國上市。在測試條件下,變色泡泡洗手液不僅可以抑制常見的致病菌,還可起到保濕滋潤的效果。該產品還與流行卡通形象聯名,得到了眾多小朋友的喜愛。

 

  ProBeam360°質子治療室——

  放療過程更高效

  本報記者 強 薇

  在美國醫療企業瓦裡安的展會現場,ProBeam360°質子治療室模型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這是本屆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最大的一件展品,體積大約60立方米。

  雖說是最“大”,但這個質子治療室比傳統治療室卻“小”了不少:體積縮減50%,佔地面積減少30%,建設成本也能降低25%。其搭載的治療設備也更加先進。

  質子治療是一種創新的放療手段,可以實現對病變部位的“定點爆破”,減少放療過程對健康組織和器官的傷害。正在研發中的“閃射治療”,好比是“加強版”的質子治療。工作人員為記者列舉了一組數字:它有望將現有質子治療效率提升數十倍,將一個療程從20至30次減少到1至3次,每次治療時間從60秒左右減少至不到1秒。ProBeam360°質子治療室正是可以應用這種“閃射治療”的新一代治療室。

  “中國不斷推出擴大開放舉措,讓外資企業對扎根中國市場更加充滿信心。”瓦裡安醫療首席執行官陶克瑞表示,近年來,瓦裡安不僅推進了高能測試間擴產項目,實現產能翻番,並正在中國建設瓦裡安全球創新中心,加強與本地合作伙伴的協作,激發更多中國本土的研發和創新力量。

 

  EXO2—S多參數水質監測儀——

  水質監測更輕鬆

  本報記者 高 石

  在美國水環境科技公司賽萊默展台的中央,有一個長著“觸角”的藍色罐子。這是該公司全球首展的EXO2—S多參數水質監測儀,拿在手裡和一個大號保溫杯差不多大。

  一個“保溫杯”就能實時監測一座城市水源地的水質數據嗎?展台播放的視頻中,兩名工作人員、一台無人機、一台EXO2—S加一個手持設備,就能當場獲得水源地十幾項水質數據。水質是否達標?水體是否被污染?內置的7個通用智能端口可連接探測傳感器,水質數據通過內部搭載的藍牙模塊回傳至監測端。通過外接電源,該設備可以在水下長期連續工作。

  相較於上一代產品,EXO2—S的體積和重量均減少30%,最深可監測250米的水底數據,還可以搭載在水下自主機器人、無人機、無人船等現代化應用平台上,到達原來靠人扛著機器到不了的地方。

  賽萊默相關負責人呂淑萍說:“這台EXO2—S是我們從美國研發實驗室帶來的原型機,尚未交付投產。第三次參加進博會,我們非常看好這一交流展示平台,決定在全球投產前,在中國率先展示。”她表示,賽萊默將引進更多全球創新技術,夯實本土研發能力,從而開發更多滿足中國用戶需求的產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08 版)

(責編:白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