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開放合作 實現共同發展(進博會觀察)

——在進博會感受開放動力

2021年11月08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一場場論壇、一次次發布、一筆筆簽約,熱切的交流、深入的分享、真誠的合作……行走在第四屆進博會場館內外,到處能感受到中國開放的春風為世界發展帶來的溫暖和動力。

  商品更豐富了、商機更大了——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市場規模巨大。如今,中國市場作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的底色更加鮮明。

  今年,來自哥倫比亞考卡河岸精品咖啡協會下屬種植園的7個品牌來到進博會。協會副主席卡德納斯表示,希望讓更多中國消費者了解哥倫比亞咖啡,並通過中國市場帶動當地近600個咖啡種植家庭改善生活水平。“我們一直想把自家產的咖啡出口到中國市場,進博會給了我們這樣的好機會。”咖啡農拉約斯說。

  在消費品展區,一件由48萬多塊樂高積木拼搭而成的大型裝置尤為引人注目。這件名為“創造力花園”的主題裝置是樂高集團特意為進博會搭建的,展現的是一座生機盎然的綠色園林。“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同世界真誠分享市場機遇。中國的發展理念和一系列政策讓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黃國強表示。

  “進博會為各國展商提供了廣闊舞台,讓各國企業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這個廣闊的市場。我相信,開放的中國市場能讓芬中兩國企業相互受益。”芬蘭駐華大使孟藍說。

  產品引入更便捷了、營商環境更好了——

  中國歷來言必信、行必果。前三屆進博會上,中國宣布的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都是“干貨滿滿”,並且已基本落實。

  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中國將踐行更多新舉措: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有序擴大電信、醫療等服務業領域開放﹔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引導更多外資投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投向中國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出台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在武田制藥展台,900平方米的展台展示了消化、罕見病和血液制品等核心領域的創新產品和突破性療法。

  “得益於進博會強大的溢出效應,我們多款創新藥物和突破性療法的上市速度創下新紀錄。”武田制藥全球高級副總裁單國洪表示,“進博會充分彰顯了中國用實際行動推動高水平開放、共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也更加堅定了武田制藥持續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進博會助力營造更開放的營商環境,讓跨國企業通過這個平台更深入地了解中國的發展進程和市場環境。”德國醫療企業德爾格相關負責人潘嘉博表示,“前三屆進博會上,我們收獲了來自各國政府、合作伙伴和公眾的廣泛關注,簽署了多個意向協議。”

  在技術裝備展區的江森自控展台,一塊實時互動環形展台位於入口處醒目位置,為參觀者展示其降低建筑耗能的數字化方案。“我們充分感受到了中國開放的發展理念和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江森自控亞太區總裁梁偉超表示,“進博會已成為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名片,是企業開展交流合作、激發創新活力的橋梁。”

  交流更深入了、行業發展更快了——

  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進博會的連續舉辦,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進博會是開放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是中國以實際行動促進全球多邊貿易發展的體現,有助於推動全球創新和產業合作,帶動世界經濟共同發展。”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肖鬆說。

  連續4年參展的佳能集團,首次將展台設在了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帶來了該企業第一款數字化義齒加工設備及智慧院區等多元醫療方案。佳能(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小澤秀樹表示,進博會為各界人士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各方能夠更好地了解中國市場需求和產業發展動向,形成行業發展的良性循環。

  依視路陸遜梯卡相關負責人杜馬諾表示,進博會彰顯了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並以安全和高效的方式促進經濟全球化的魄力和成果。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瑞士SGS集團30年前在中國設立第一家辦事處,隨著中國對外貿易的蓬勃發展,SGS的經營規模迅速擴大。“更重要的是,中國業務的增長為我們全球其他分支機構發展注入了持久的信心和動力。”SGS集團首席執行官吳國宏表示。

  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正成為第四屆進博會場館內外的廣泛共識。

  韓國貿易協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沈凖碩表示:“中國擴大開放舉措為加強各國經貿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人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各國命運休戚與共,更應加強開放合作,踐行多邊主義,維護好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本報記者王迪、孟祥麟、顏歡、楊迅、強薇、劉融、俞懿春)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白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