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國家展 魅力現“雲端”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1年11月0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消費品展區內,觀眾在彈奏雅馬哈展出的電鋼琴。
  本報記者 邱海峰攝

  觀眾在消費品展區體驗博西家電全球首發的除菌淨味儀。
  本報記者 邱海峰攝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外景。
  新華社記者 孟 濤攝

  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參展國遍布五大洲,採用三維建模、虛擬引擎等新技術手段……首次搬上雲端,今年進博會國家展什麼樣?

  “歡迎光臨!”點進進博會官網國家展線上展廳,一隻憨態可掬的進寶正在門口招手。進入展廳,內部風格各具特色,彰顯了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風土人情——不出門,也可“雲游”世界,這樣的新奇體驗離不開背后高端技術的支持。

  本屆進博會國家展採用三維建模、虛擬引擎等新技術手段,打造沉浸式數字展廳。觀眾可在線上瀏覽展廳展示內容,並可通過展廳鏈接快速獲取該國企業參展情況和展品信息。展廳集中展示了參展國發展成就、優勢產業、文化旅游等內容,充分展現世界多元文明風貌和各國經濟發展狀況。

  四年來,共有12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充分體現了世界各國對於進博會的熱情支持和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今年國家展新亮相國家有15個,他們是文萊、敘利亞、毛裡求斯、巴勒斯坦、剛果(布)、博茨瓦納、烏干達、卡塔爾、安哥拉、科威特、愛爾蘭、塞浦路斯、基裡巴斯、所羅門群島、阿爾及利亞。其中,剛果(布)、基裡巴斯、毛裡求斯、所羅門群島、巴勒斯坦等5個國家是首次參加進博會。

  “由於疫情影響,這些國家難以參加線下展,而今年進博會恰好推出了線上國家展這樣一個‘雲上’展示窗口,為他們提供了參與進博會、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的平台。”孫成海說。

  是什麼吸引這些國家參加本屆進博會?孫成海表示,前三屆進博會體現出的“四大平台”作用和參會各國取得的豐碩成果,是吸引這些國家今年參加進博會的主要原因。“另外,進博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了平台,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通過參加進博會都取得了良好成效,都深切體會到進博會平台帶來的開放市場的吸引力。”孫成海說,“我相信,他們也會積極參與以后的進博會。”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