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加速全球醫療器械頂尖科技落地中國

王 春
2021年11月08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博會加速全球醫療器械頂尖科技落地中國

通常一款醫療器械產品從國際市場來到中國落地短則需要2—3年,長則需要4—5年。但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持續舉辦,海外醫療器械尖端產品在中國進行本土化落地的周期正在縮短。

2020年,波士頓科學公司用於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熱療消融系統Rezūm,在第三屆進博會首次亮相后1個月,即在海南完成了國內首例“先行先試”手術。目前,該產品已成功治療55例病患,並在11月5日至10日舉行的第四屆進博會上進行了新成果發布。

此外,該公司用於肝癌內放射治療的全球首款放射性玻璃微球——TheraSphere Y90,在2019年進博會首次亮相中國后,於2021年3月順利簽約本土合作伙伴成都紐瑞特醫療,邁出了本土化生產的第一步﹔9月Y90在我國大陸的首例臨床手術成功開展。今年是波士頓科學公司連續參加進博會的第三年,本屆進博會上該公司帶來60多款展品,其中近半數產品尚未在中國上市,覆蓋血管健康、房顫治療及卒中預防、心衰管理及猝死預防、泌尿及盆底健康、一次性內鏡、腫瘤介入六大領域。

在第四屆進博會醫療器械與醫療保健展區,記者看到眾多全球頂尖醫療器械企業攜最新產品和技術對進入中國市場的熱情與信心。

西門子醫療的全球首款獲批FDA的半導體探測器光子計數CT技術,在中國完成全球同步首秀。通過全新的材料碲化鎘晶體制成的半導體探測器,光子計數可以直接讀取每一個X光子,並且精確計數攜帶人體重要信息的能量信號。光子計數技術顛覆性的改變正是將“演算推測”轉變為“計數測量”,也因此最大程度還原了物質的本真。

“我們不僅發明了碲化鎘這種材料,也設計了制備碲化鎘晶體完整的工藝流程。”西門子醫療大中華區影像診斷系統副總裁黃毅表示,自然界中,碲化鎘需要三百萬年才能生成,在西門子醫療的探測器實驗室中隻需要三個月內就可以生長出純淨的晶體。在生長過程中,實驗室達到絕對無塵室的等級,從而保証晶體的絕對純度、以及性能。

作為連續四屆參加進博會的“老朋友”,瓦裡安醫療在現場展出了與實際治療室等比的ProBeam 360°治療室,60立方米的“身材”是醫療館展品體積之最,讓現場觀眾身臨其境地了解質子射束加速到16萬公裡/秒的速度,對腫瘤部位實施“定點爆破”的威力。

瓦裡安醫療基於高端直線加速器TrueBeam,在第二屆進博會完成了HyperArc尖端技術的中國首秀后,北京協和醫院以最快的速度引進了HyperArc。此前ProBeam 360°單室緊湊型質子治療系統在第三屆進博會的亞洲首秀現場,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質子中心即與瓦裡安醫療簽署採購意向合作協議。

瓦裡安醫療還將展出的高端直線加速器TrueBeam生產線落地中國,瓦裡安北京基地一舉成為瓦裡安全球最全產品線的研發和生產基地,推進加速器全線國產。在疫情期間,瓦裡安將北京基地擴產項目的投資翻一倍,2021年底投產后北京基地的產能將翻一倍,出口量預計將增長40%,目前產品已發往全球60個國家和地區。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