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 自然資源部通報29宗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08日15: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王仁宏)據自然資源部網站消息,近日,自然資源部通報29宗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截至10月底,經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共同努力,這29宗案例已有22宗整改到位,其余7宗正在整改。

通報指出,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於嚴格保護耕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問題。2020年7月3日,國務院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全國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進行動員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7月3日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以后違法佔用耕地新建、擴建、續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均屬“頂風違建”。

自然資源部強調,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織密耕地保護防護網,從嚴查處各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或改變耕地用途行為,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對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要發現一起、處置一起、曝光一起,堅決做到“零容忍”。對在耕地保護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究責任。同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保障好農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1.天津市靜海區陳官屯鎮第二中心幼兒園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0年3月至12月,陳官屯鎮第二中心幼兒園違法佔用陳官屯鎮西長屯村2.01畝耕地(其中永久基本農田0.65畝)建設幼兒園。2021年4月,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靜海分局發現該違法行為,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隨后立案查處﹔8月,下達《違法用地案件行政處罰決定書》。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尚未拆除。

2.天津市靜海區孫某違法佔地建廠房案

2021年6月,孫某違法佔用陳官屯鎮高官屯村3.33畝耕地建設廠房。9月,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靜海分局發現該違法行為,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同月,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正在復耕。

3.天津市靜海區陳某違法佔地建教練場案

2020年11月,陳某違法佔用靜海區靜海鎮魏家庄村3.38畝耕地建設教練場。2021年9月,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靜海分局發現該違法行為,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同月,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4.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滿族自治縣滿江風情·七彩伊通田園綜合體項目違法佔地建旅游設施案

2020年3月,吉林省凱繹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違法佔用耕地2475.85畝(其中永久基本農田1067.22畝)建設田園綜合體項目。2020年7月3日以后繼續建設。2021年9月,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沈陽局在實地核查時發現,隨后向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伊通縣違法違規佔地問題進行確認的函》。目前,案件正在調查處置中。

5.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鬆北區中晟綠色建筑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臨時宿舍案

2020年7月,中晟綠色建筑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違法佔用鬆北區裕強街道辦事處裕強村土地6.7畝(其中耕地5.75畝)建設工人臨時宿舍。2021年9月,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6.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鬆北區中交三航局違法佔地建臨時宿舍案

2020年7月,中交三航局違法佔用鬆北區利業街道辦事處治水村土地4.5畝(其中耕地3.38畝)建設工人臨時宿舍。2021年10月,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7.江蘇省南通市如皋市金源包裝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廠房案

2020年4月,如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巡查發現金源包裝有限公司違法佔用磨頭鎮新徐村3.7畝耕地建設廠房,下達《責令停止土地違法行為通知書》。11月,該公司再次動工建設廠房,如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其作出行政處罰。2021年10月,如皋市磨頭鎮政府組織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8.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廣平鎮蘇橋村村委會違法佔地建老年活動室案

2021年3月,蘇橋村村委會違法佔用蘇橋村0.32畝耕地建設老年活動室。9月,廣平鎮政府向蘇橋村村委會下達限期拆除通知書。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

9.山東省濟寧市梁山縣王某違法佔地建廠房案

2020年11月,王某違法佔用梁山鎮孔坊村2.67畝耕地建設廠房。2021年9月,梁山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限期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並復耕。目前,土地已復耕。

10.山東省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徐某違法佔地建倉庫案

2021年2月,徐某違法佔用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崮山鎮壁子村0.43畝耕地建設倉庫。9月,威海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經區管理辦公室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當事人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恢復土地原狀。目前,土地已復耕。

11.湖北省黃石市大冶市姜某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養牛場案

2020年9月,姜某違法佔用保安鎮黃海村0.29畝永久基本農田建設養牛場。2020年11月,大冶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現后,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責令當事人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12.湖北省黃石市陳某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0年11月,陳某違法佔用陽新經濟開發區用錄村0.18畝耕地建設房屋。同月,陽新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現該違法行為,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責令當事人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13.湖北省潛江市凡某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廠房案

2020年11月,凡某違法佔用浩口鎮洪場村0.7畝永久基本農田建設廠房。同月,潛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現該違法行為,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責令當事人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14.湖南省邵陽市邵陽縣陳某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養豬場案

2021年4月,陳某違法佔用邵陽縣岩口鋪鎮岩口鋪村鋪后組0.13畝永久基本農田修建養豬場欄舍。6月,岩口鋪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巡查發現,並下達《責令改正違法行為通知書》。9月,岩口鋪鎮政府組織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15.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唐某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廠房案

2021年9月,唐某違法佔用慈利縣洞溪鄉大滸村1.1畝永久基本農田建設碎石加工場。同月,慈利縣自然資源局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並向洞溪鄉人民政府下達《控違治違督辦函》。隨后,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16.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吳某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1年2月,吳某違法佔用港北區港城街道2.68畝耕地建房。9月,港北區自然資源局發現該違法行為,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限期整改。10月,港城街道辦事處組織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17.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明義果業種植合作社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0年11月,明義果業種植合作社違法佔用廣安區棗山園區棗山街道新店子社區0.51畝耕地修建管理房等建(構)筑物。12月,廣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棗山園區分局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該合作社整改。2021年5月,廣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棗山園區分局再次督促該合作社進行整改。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復耕。

18.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黃雀農庄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0年11月,安居區黃雀農庄違法佔用柔剛辦事處三合碑社區3.1畝耕地建設農庄。2021年5月,遂寧市安居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現該違法行為,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同月,遂寧市安居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並督促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19.四川省綿陽市羅某違法佔地建廠房案

2021年7月,羅某違法佔用梓潼縣寶石鄉長坪村1.56畝耕地建設門窗廠。8月,梓潼縣自然資源局發現該違法行為,要求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20.雲南省楚雄州武定縣龍某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房案

2021年6月,龍某違法佔用發窩鄉阿慶爭村5組0.123畝永久基本農田建房。9月,武定縣自然資源局將該案件移交武定縣農業農村局處理。目前,該案正在調查處理中。

21.雲南省個舊市張某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1年10月,張某違法佔用大屯鎮新瓦房4組0.21畝耕地建房。同月,大屯街道辦事處責令張某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限期拆除違法建筑,恢復土地耕種條件。隨后,大屯街道辦事處組織拆除該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復耕。

22.陝西省商洛市龍得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養豬場案

2020年12月,龍得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違法佔用鎮安縣西口回族鎮嶺溝村2組6.36畝永久基本農田建設養豬場。2021年8月,鎮安縣自然資源局將該案移送鎮安縣公安局作為刑事案件偵辦。目前,土地已復耕。

23.甘肅省蘭州市七裡河區蘭州和嘉農業生態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設施農業項目違法建房案

2020年12月,蘭州和嘉農業生態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對蘭州市七裡河區魏嶺鄉小山口村8.5畝耕地辦理了設施農業備案手續。2021年4月份開工建設,但非法改變土地使用用途。實際修建的建筑物為房屋,部分房屋內部鋪設了木地板、瓷磚、踢腳線,與報備的設施農業用途嚴重不符。蘭州市自然資源局七裡河分局會同區農業農村局、屬地鄉鎮政府向當事人進行了政策宣講,督促當事人自行拆除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房屋已拆除。

24.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張某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0年9月,張某違法佔用喀什市英吾斯坦鄉3村1.7畝耕地建房。2021年3月,喀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當事人限期整改,消除違法狀態。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復耕。

25.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王某違法佔地建庫房案

2021年3月,王某違法佔用喀什市英吾斯坦鄉10村1.88畝耕地建庫房。7月,喀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當事人限期整改,消除違法狀態。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復耕。

26.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買某違法佔地建庫房案

2020年8月,買某違法佔用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1村1組1.87畝耕地建庫房。12月,巴楚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當事人限期整改,消除違法狀態。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復耕。

27.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黃某違法佔地建廠房案

2021年4月,黃某違法佔用巴楚縣阿納庫勒鄉8村1.54畝耕地建木材加工廠。7月,巴楚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當事人限期整改,消除違法狀態。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復耕。

28.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阿某違法佔地建房案

2020年10月,阿某違法佔用托克遜縣夏鎮工尚村0.92畝耕地建房。2021年1月,托克遜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當事人限期整改,消除違法狀態。目前,違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復耕。

29.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餐旅淨商貿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廠房案

2020年9月,餐旅淨商貿有限公司違法佔用烏什縣1.19畝耕地建廠房。2021年9月,烏什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發現該違法行為,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並立案查處。目前,正依法履行查處程序。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