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新“C”位:集成電路新專區裡的“老面孔”“新變化”

李彤 黃盛
2021年11月08日16: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集成電路專區成網紅打卡地。

黃浦江畔,賓客如雲﹔“四葉草”內,萬商畢至。

作為讀懂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走到第四個年頭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在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通過不斷創新的內容和更加完善的服務,成為跨國公司分享中國發展新機遇的平台和握住通向明天的“新鑰匙”。

食品及農產品展區裡“嘗鮮”美味,消費品展區裡“買買買”,汽車展區裡搶先“試駕”……在第四屆進博會期間,由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搭建起了創新包容的開放平台。深化國際經貿合作,攜手共同繁榮,是進博會一如既往的亮點。

與前三屆亮相的新產品、新服務不同的是,第四屆進博會在全球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中,根據要素資源共享的新趨勢,不斷創新了這場“東方之約”的新平台,帶給“老朋友”帶來“新變化”。

今年新設立的超過7000平方米的集成電路專區,站到了本屆進博會的新“C”位,涵蓋了全球集成電路上游材料、中游加工及下游應用的頭部企業,讓進博會上的“老朋友”,站上了集成電路貿易的“新舞台”,搭上了全球多邊合作的“新快車”。

在本屆進博會期間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國際合作論壇”上,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副司長張冠彬介紹說,2020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達8848億元人民幣,“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速接近20%,是全球同期增速的4倍。2020年,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3500億美元,佔全球集成電路貿易總額近三分之一﹔出口額超過1100億美元,是全國第一大單類貿易產品。

這樣一個集成電路貿易大國,在進博會的舞台上搭建起的全球化產業專區,引來了行業頭部企業的青睞。

觀眾在體驗折疊屏手機及其他展品。

作為與集成電路息息相關的半導體產業代表,三星已經是第四次參展進博會。作為“老面孔”的三星,不僅把展台整體“移師”到集成電路專區裡,還結合新展區創造出“新變化”,推出產品“新亮點”。

走進三星的展台,首款2億像素分辨率圖像傳感器、容量可達512GB的14納米DDR5內存、可穿戴設備全新處理器Exynos W920等展品,吸引了參觀者駐足關注。

與三星一樣第四次參與進博會、並在今年把展區設置到集成電路專區的還有賀利氏集團。作為德國科技創新企業的代表,賀利氏集團集中展示了集成電路領域的多種關鍵材料和技術,以及貴金屬循環利用、高效光伏電池漿料、紫外殺菌設備等。

賀利氏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凌瑞德說:“賀利氏持續參與中國的產業升級和綠色發展,我們對此深感自豪。尤其是在研發上,我們近年來在中國開設了多個創新中心,每年在進博會上展示創新成果。”

在集成電路專區面向全球展出新品的還有尼康。此次尼康將自己的展台分為半導體裝置事業部、FPD裝置事業部、產業儀器事業部、Healthcare事業部和映像事業部五個部分,並在全球范圍內首次展出了用於生產中小型液晶顯示屏的光刻機,以及集檢查、計算、測量為一體的芯片檢查裝置AMI。

在集成電路專區的集中亮相,是外資企業加速融入中國產業鏈的一個縮影。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表示,近四年來三星加快完成了在中國的產業轉型升級,一方面淘汰落后產能,另一方面加大高端裝備制造等尖端產業投資,與中國本土企業一起參與經濟雙循環發展。

參觀者在展台體驗手機拍照。

賀利氏集團介紹說,來自中國市場的營收佔集團全球營收的三分之一,集團在上海、沈陽、南京、常熟等多地投資新項目,包括生產設施建設升級、技術創新與產品研發等。

展區的鮮活變化,凸顯了進博會在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等方面發揮的平台作用,展現了跨國企業在中國長期投資的信心與決心。

數據顯示,本屆進博會上,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回頭率超過八成,在各大展區裡“老朋友不斷推出新產品”“新朋友逐漸成為老朋友”,折射出了中國不斷加快對外開放、構筑經濟發展新格局的新變化,匯聚起世界經濟技術、資本、市場的新融合。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