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能源局:有效增加煤炭生產能力 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2021年11月08日19: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冬春兩季是能源消費高峰,煤炭需求還將在目前較高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今日在四季度網上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統籌增產保供和安全環保,緊盯煤炭生產,積極協調穩產增產過程中的突出問題,有效增加煤炭生產能力,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確保能源安全保供,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國家能源局以保証今冬明春煤炭供應為目標,以煤炭增產為導向,積極會同有關部門、重點產煤省區細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增產保供,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該新聞發言人介紹,通過採取釋放先進產能、現場督導、消除限產措施、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產量調度等措施,煤炭產量取得了較為顯著的增長。

數據顯示,10月1日至28日,據調度數據,煤炭日均產量1120萬噸,比9月份日均增加80萬噸,近日日均產量1140萬噸左右。從重點產煤地區看,晉陝蒙日均煤炭產量超過830萬噸,佔全國煤炭產量的75%,對產量增長的貢獻率達100%左右,充分發揮了大省大礦的作用。

該新聞發言人表示,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緊抓煤炭增產增供。加強分類指導和政策協同,及時跟蹤了解已出台政策落地落實情況,對不適應的實時作出調整。重點保証產煤大省和安全有保障的大礦滿產穩產,幫助產能利用率較低、仍有增產潛力的省區解決好實際困難,進一步提高產能利用率,推動全國煤炭產量穩定在較高水平,實現安全增產增供。

同時,優化煤炭供應。密切關注迎峰度冬煤炭供需態勢,總體上做到緊而有序、形勢可控。突出抓好東北等重點地區煤炭保供,在資源、運力上予以優先安排並緊盯落實,堅決保障好民生用煤需求。

此外,做好通盤統籌考慮。按照充分發揮煤炭主體能源作用的原則,實施好煤炭“十四五”規劃,堅持系統觀念,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上大壓小、增優汰劣”,全面提升煤礦安全生產、綠色生產素質,把煤炭兜底保障作用進一步落到實處。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