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本輪降雪是否有極端性?為何積雪厚度深?權威回應來了

2021年11月08日2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國氣象局消息,11月7日至8日,本輪寒潮過程引發的強降雪,主要集中在山東、河北、內蒙古及東北地區,其中,內蒙古東南部、遼寧中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氣象專家預計,直至8日夜間,內蒙古、東北地區新增積雪厚度達10厘米至20厘米,局地可達40厘米以上。

11月6日到8日9時,遼寧鞍山出現特大暴雪。畢萌萌攝

為什麼東北及內蒙古地區在這輪寒潮過程中,積雪厚度如此之深?此次天氣過程是否具有極端性?此次寒潮對農牧業生產有何影響?對此,氣象專家進行權威解讀。

為什麼此次東北及內蒙古地區積雪厚度深?

遼寧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周春曉表示,總體來看,是多個天氣系統迅猛發展,冷暖空氣激烈交匯導致的。具體分析,在 500hPa高空,東北冷渦強烈發展,低槽東移北抬,引導地面氣旋爆發性發展,從低層到高空形成深厚的低壓系統,動力抬升條件強﹔同時,西南氣流向東北地區輸送充足的暖濕空氣,水汽異常偏強。

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桂蓮解釋,主要是因為新疆冷空氣東移的高空槽,緩慢在東移過程中逐漸加強為冷渦。由於該冷渦移動速度緩慢,容易造成長時間大范圍雨雪、大風和降溫天氣。

“此次降雪過程中,水汽條件較好,氣溫適宜,因此積雪厚度也較深。”張桂蓮表示,積雪厚度也與氣溫、雪花的含水量等有關。譬如,單位降水量的積雪厚度會隨溫度呈現較為明顯變化,當氣溫達到-6℃至-8℃區間時,單位降雪量所產生的積雪深度會達到最大﹔隨著溫度上升,單位降雪量的積雪深度會出現明顯的減小。

遼寧葫蘆島市興城市。蘇婉攝

此次天氣過程是否有極端性?

“目前遼寧西部地區的過程降雪量已經突破1951年以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周春曉表示,中北部部分地區的降雪還在持續,也存在突破歷史極值的可能。

張桂蓮表示,從5日夜間至7日,內蒙古有32個站出現降雪極端事件,其中3個站降雪量突破歷史極值,分別是錫盟西烏旗、通遼市奈曼旗青龍山和庫倫旗。

據張桂蓮介紹,此次降雪范圍比較大,內蒙古西部偏東、中部和東部偏南地區普遍出現中到大雪,特別是中部偏南和東部偏南地區出現暴雪,其中赤峰市東南部、通遼市南部出現特大暴雪。最大降雪量出現在通遼市庫倫旗,達到60毫米,當地積雪深度達到50厘米。

此次寒潮對農牧業生產有何影響?

張桂蓮提示,寒潮是對牲畜危害最大的一種災害性天氣,與強寒潮伴隨而來的風雪和劇烈降溫對牲畜有嚴重威脅,溫度劇烈下降最易使牲畜患感冒、氣管炎等病症,而且容易造成“羊上垛”(天冷時羊互相壓起來堆成一堆的現象),導致母畜流產,有時還會壓死牲畜,劇烈降溫也會凍死牲畜。

“同時,這次寒潮過程降雪量較大,通遼市南部、赤峰市南部、錫林郭勒盟西南部中東部偏南地區積雪厚度達15厘米以上,設施農業將受低溫冷害影響。”張桂蓮表示。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