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省份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出爐——

各地發展成績單怎樣看?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1年11月09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前三季度,上海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水平位列31個省份之首。圖為消費者近日在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購買食品。
  新華社記者 陳 飛攝

  今年以來,湖北經濟復蘇勢頭良好。圖為10月31日,游客在武漢琴台綠化廣場賞菊拍照。
  伍志尊攝(新華社發)

  東中西部前三季度發展各自有何亮點?哪些省份經濟增速跑贏了全國平均水平?哪些省份消費增長更快?哪些省份收入水平提升明顯?近日,31個省區市統計部門陸續公布前三季度經濟數據。透過這份成績單,會發現中國區域經濟發展更加協調、更注重高質量發展。

  

  你追我趕,經濟韌性足

  前三季度,哪個省份地區生產總值增長最快?是湖北。

  作為上一年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省份,湖北快速復蘇——前三季度,湖北地區生產總值為34731.56億元,在31個省份中排名第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8.7%,排名第一,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6.4%,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別加快1.3個、5.0個百分點。

  這股熱氣騰騰的勢頭,當地居民感受最深。29歲的湖北青年徐鵬程今年沒有像往年一樣去廣州打工,而是在武漢與朋友合伙經營了一家店鋪,准備在餐飲行業大干一場。“武漢各商圈、步行街客流量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大形勢好,我們對經營前景特別有信心。”

  不僅增速快,湖北經濟發展新動能強勁,恢復發展韌性十足。前三季度,湖北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9%。前三季度全省施工項目19475個,同比增加4860個。

  哪些省份總量高?廣東和江蘇位居前兩位,地區生產總值雙雙超過8萬億元。其中,廣東達到8.80萬億元,江蘇為8.49萬億元,預計全年均將跨過10萬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廣東、江蘇第三產業增加值均超過4萬億元。絕大多數省份第三產業增加值高於第一、二產業增加值,23個省份第三產業佔比超過50%,特別是北京、上海佔比超過70%,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觀察東中西部,前三季度中部地區表現搶眼。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個省份中,湖北、山西、江西、安徽均為中部省份。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前三季度數據看,中部各省之間已形成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隨著中部崛起戰略深入實施,在長江中游城市群‘抱團’發展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帶動下,中部省份在經濟總量和經濟發展質量方面實現了‘雙提升’。”

  蘇劍表示,透過各省份的成績單會發現,盡管三季度經濟增速受疫情、汛情及上年基數較高等多因素影響有所回落,但中國經濟強大韌性和活力未變。“各省份立足自身產業結構與區位優勢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增長,取得了良好成效。區域經濟更加均衡協調,有效應對了疫情汛情等考驗。”

  收入與消費,中西部加速追趕

  “今年國慶假期,好多朋友都來新疆旅游。”新疆小伙張俊輝和朋友在烏魯木齊大巴扎開設了一家民俗商店。店內貨架上,從和田玉到巴旦木,從天山雪蓮到冬不拉琴,各式商品琳琅滿目。受益於國內消費需求持續回暖和當地假期旅游業火爆,張俊輝生意不錯。

  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齊增,是各地經濟恢復增長的主要特征。

  看收入,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6265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0.4%﹔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9.7%,與GDP增長基本同步。

  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山東和遼寧等9個東部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繼續領跑31省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與此同時,中西部省份在收入同比增速方面表現突出。西藏等13個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前5名中的西藏、湖北、雲南、安徽均為中西部省份,其中西藏同比增速高達15.27%。

  梳理近年居民收入數據,會發現中西部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保持較快增速。其中西藏、貴州、安徽、四川、雲南、重慶和江西等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過去3年前三季度的增速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專家分析,這一方面與中西部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數較低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國家對中西部轉移支付力度加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相關區域發展戰略落實的結果。

  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繼續縮小。前三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46元,扣除價格因素后實際增長8.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扣除價格因素后實際增長11.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快於城鎮居民2.5個百分點。

  再看消費,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達17275元,在上年同期下降3.5%的基礎上名義增長15.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5.1%。

  分區域看,東部省份在居民消費支出水平方面更高。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廣東、江蘇、福建、重慶等8省份人均消費支出超全國平均水平,上述省份除重慶外均為東部省份。

  不過,中西部省份在居民消費水平方面追趕提速,與東部省份差距持續縮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增速前5名中,湖北、黑龍江、貴州、新疆均為中西部省份,其中湖北、黑龍江分別以26.14%和25.66%的增速位列前兩名。

  力爭“全年精彩”

  進入四季度,各地紛紛表示,將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力爭實現經濟恢復發展“全年精彩”。

  湖北省明確,四季度將“全力沖刺”,爭取實現“開局漂亮,全年精彩”。“一季度‘高開高走’,二季度‘半程精彩’,三季度‘加壓企穩”,發展韌性持續顯現,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湖北省統計局總經濟師葉福生說。

  受益於自貿港政策紅利,前三季度海南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全國位居第二。當地表示,四季度將加快推動自貿港重大項目的落實,再上新台階。

  北京前三季度經濟增速近年來首次超過上海,位居全國第三,其中新經濟佔北京GDP的比重達到近40%。近日,北交所正式啟動。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繼續落地顯效,北京市表示,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任務。

  多位專家也指出,盡管前三季度各省份經濟高質量發展紛紛交出優秀答卷,但總體看,不同區域、不同省份間經濟發展水平仍存在差異,下一步,還應繼續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省份多為東部省份和中部省份﹔平均來看,西部省份前三季度同比增速相對較低,不盡理想。

  “這首先是由於部分省份疫情出現反復,影響當地經濟增長動能。其次,西部地區產業結構相對單一,相對依賴投資拉動。”蘇劍分析。此外受多點散發疫情、極端天氣等因素影響,一些中西部省份消費、投資恢復相對緩慢。“這顯露出地區經濟發展的一些瓶頸問題,部分省份更多依賴承接國內外產業轉移和規模增長的發展模式亟待升級。”蘇劍說。

  蘇劍認為,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過程中,應繼續加強區域合作、形成優勢互補。同時,地方政府應結合域內產業結構和資源稟賦,制定差異化的政策方案,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靶向施策。此外,還要發揮好國外市場的作用,立足各地自由貿易試驗區對外開放高地,帶動周邊地區發展。

  “在此過程中,應通過加大基礎設施領域投資力度,降低區域間經濟合作成本,構建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繼續推動東、中、西部各城市群、都市圈協同發展,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為重點,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帶動全國經濟效率整體提升。”蘇劍說。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