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為捐贈歐拉 共建數字基礎設施開源操作系統

2021年11月09日15: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9日,操作系統產業峰會2021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線上線下同步舉辦。會上,華為攜手社區全體伙伴共同將歐拉開源操作系統(openEuler, 以下簡稱“歐拉”)正式捐贈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

歐拉開源操作系統捐贈簽約。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歐拉是數字基礎設施的開源操作系統,可廣泛部署於服務器、雲計算、邊緣計算、嵌入式等各種形態設備,應用場景覆蓋IT(Information Technology)、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實現統一操作系統支持多設備,應用一次開發覆蓋全場景。

“數字經濟的領先需要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而基礎軟件是數字基礎設施的魂,魂強則體健、本固則枝榮。歐拉操作系統開源以來,獲得產業界積極響應,已發展成為國內最具活力和最主流的基礎軟件生態體系。”華為常務董事、ICT基礎設施業務管理委員會主任汪濤在致辭中表示。同時,他正式宣布華為將歐拉開源操作系統代碼、品牌商標、社區基礎設施等相關資產,捐贈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匯聚更多產業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建設更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

在大會現場舉行的歐拉捐贈儀式上,華為計算基礎軟件副總裁、歐拉開源社區理事長江大勇、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理事長楊濤分別代表捐贈方和接收方簽署歐拉捐贈協議。

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理事長楊濤表達了對歐拉社區發展的認可。他說:“歐拉的定位是瞄准國家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和生態底座。該項目在基金會開源,實現快速發展,對於打造數字中國堅實底座具有重要價值,這也是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被賦予的使命和責任。基金會將進一步堅定以開源共建為模式,促進創新的行動路徑,集結優秀企業、科研機構和開發者,為數字化轉型和數字中國的發展夯實四梁八柱。”

華為副總裁、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在大會主題演講中承諾在歐拉捐贈后,華為仍將從技術創新、生態構建、商業推廣、開源建設、人才發展五個方面持續投入和推動歐拉發展:在技術創新方面,持續投入內核技術創新,堅持開源開放,攜手開發伙伴,共建歐拉跨越式領先競爭力﹔在生態構建方面,攜手生態伙伴,共同構建歐拉開源社區、歐拉生態推進組、歐拉生態創新中心三層歐拉生態發展平台,持續發展壯大社區生態、OSV生態和基於歐拉的全行業應用軟件生態﹔在市場推廣方面,華為不做歐拉商業發行版,將不遺余力地助力商業伙伴,加速市場推廣,未來實現全球主流市場份額﹔在開源建設方面,華為將全力支持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攜手開源伙伴和行業組織,構建中國開源體系基礎能力並持續增強,與全球開源體系雙向融合、互相促進,共同繁榮﹔在人才發展方面,攜手產業伙伴和教學伙伴,發布歐拉人才發展加速計劃,豐富教材教輔、擴大教學范圍、增強師資力量、擴展教學手段,開創產教融合新模式,牽引歐拉人才發展。

據了解,操作系統產業峰會2021由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中國軟件行業協會、綠色計算產業聯盟、中國計算機行業協會主辦,以“立根鑄魂,逐夢數字時代星辰大海”為主題。邀請到政產學研用等產業界代表出席,共同探討產業政策、技術創新、生態共建、商業驗証、開源共享等話題,推動操作系統產業發展和生態繁榮。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