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什麼說我們現在能做好操作系統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1年11月09日2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新亮點。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將成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障,行業發展正在迎來突破。

操作系統被認為是計算機的“靈魂”,隨著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操作系統的重要性和地位日益凸顯。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做過比喻,操作系統就好像地基,應用程序就好像地基上的房子。推動國產操作系統產業自主創新,事關信息技術競爭力,更關乎國家信息安全。

“以開源為抓手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統,將是筑牢經濟社會發展‘數字底座’的有益嘗試。”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如是指出。

當前,我國數字經濟和信息軟件產業發展蓬勃,巨大的國內市場容量與高層次開放型經濟體的逐漸形成,為企業研發自主操作系統提供了強大動力。

今年6月,華為鴻蒙系統正式亮相,國產操作系統邁出市場化和商業化重要一步。9月30日,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開源操作系統歐拉(openEuler)全新發布,與鴻蒙實現內核技術共享。11月9日,華為攜手社區全體伙伴共同將歐拉開源操作系統正式捐贈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以推動操作系統產業快速發展。

瞄准國家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和生態底座,正在為應用開發者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選擇。華為公司副總裁、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表示:“從服務器操作系統,升級為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歐拉能夠支持IT、CT、OT等數字基礎設施全場景,覆蓋服務器、雲、邊、嵌入式等各種設備形態的需求,能夠更好地滿足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的需求。”

近年來,中國的企業IT市場伴隨著開源、國產化、雲原生等一系列重大變革,引發了傳統操作系統廠商技術升級和市場轉型的新一輪思考,國產操作系統正在從“從無到有”向“從弱變強”轉變。

“這是中國科技創新不斷發展趨勢下,開源軟件和商業軟件融匯能力的必然結果。”麒麟軟件有限公司高級副總經理韓乃平表示。

在歐拉開源社區,聚集著近萬名開發者,近百個特別興趣小組,300多家企業加入,匯聚處理器、整機、基礎軟件、應用軟件、行業客戶等全產業鏈伙伴。國內主流的操作系統廠商均推出了基於openEuler的商業發行版,應用於政府、運營商、金融、能源等行業的核心系統。

在韓乃平看來,麒麟基於openEuler將為中國更多行業用戶提供安全、穩定的操作系統產品和服務。同時,在開源社區能夠與全球的開發者一起分享最新成果,為企業進一步走向全球打下了良好基礎。

“利用openEuler技術底座,補充我們現有的內核技術能力和國際生態優勢,開發新一代的操作系統,將具備非常強大的技術優勢,滿足未來企業基礎架構選型的需求。”SUSE中國區董事長江永清說。

“華為將從技術創新、生態構建、商業推廣、開源建設、人才發展五個方面持續投入和推動歐拉發展,與產業界共同加速操作系統創新,以更快的速度建設更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鄧泰華說,從創始企業主導的開源項目演進到產業共建、社區自治,未來開源操作系統將快速匯聚更多創新力量,從開放治理走向自治繁榮,加速操作系統產業發展,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筑牢“安全底座”。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