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同舟共濟向未來——寫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收官之際

2021年11月10日21: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題:同舟共濟向未來——寫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收官之際

  新華社記者

  11月5日,人們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又是一年丹桂香,中國與世界在這裡相遇和交融。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

  一展匯世界——6天時間,雲集127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家參展商,展館內精彩紛呈、熱鬧非凡。

  10月31日拍攝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蔣中呈 攝)

  一展惠全球——144個小時,累計意向成交707.2億美元。老友抑或新朋,世界500強抑或中小微企業,“乘興而來、滿意而歸”。

  一展集眾智——幾十場論壇,全球政商學界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命題,激蕩思想、謀求共識。

  “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各國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再次發出開放最強音。

  根植全球開放土壤的“四葉草”,愈發枝葉繁茂,生生不息。新征程上,更精彩的故事,正在續寫……

  來自巴基斯坦的哈比(右)在位於上海綠地貿易港的商鋪內向顧客講解鹽燈的特點和制作過程(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一)乘合作之舟——東方之約,浩蕩前行

  “總算‘搭上船’了!”一直心心念念進博會的哈比,終於在第四屆得償所願。

  “90后”的哈比來自巴基斯坦,曾在中國求學。錯過了前三屆進博會,今年他早早行動,總算拿到了“入場券”。沒想到,還是有“遺憾”——

  “賣得太好,根本來不及補貨。”他撓著頭笑了。他帶來的100個巴基斯坦特色產品鹽燈,隻用一上午就一訂而空。

  哈比不是個例。盡管疫情仍在蔓延,也阻擋不住參展商如期赴約的腳步。

  10月13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線上國家展試運行啟動儀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這21天,值得!”法國智奧會展集團駐中國代表吉娜思為了參展,提前完成“14+7”的集中隔離、社區健康監測和相應的核酸檢測。

  有近140年歷史的德國拜爾斯道夫集團今年首次參展進博會。10年前,為了“四葉草”的建設,這家企業主動讓出廠房用地﹔10年后,這家企業重回“四葉草”。“是進博會的機遇和中國的蓬勃發展讓我們再次相聚。”拜爾斯道夫集團東北亞董事總經理薛薇說。

  所愛隔山海,山海皆可平。“雲上”進博同樣是“雙向奔赴”——

  今年參加線上國家展的國家中,剛果(布)、基裡巴斯、毛裡求斯、所羅門群島、巴勒斯坦5個國家首次參加進博會。

  展會期間,生意也可以在“雲上”談:在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展區,展台前配備了許多平板電腦。遠在日本的展商隨時候場、遠程洽談。

  11月6日在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展台拍攝的日本酒。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世界經濟寒潮下,中國首創的進博會已成為一艘通向希望和光明的合作之舟,贏得四海賓朋的廣泛信任。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這是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中國對世界的承諾。

  一諾千金重!

  4年來,無論面臨怎樣的困難挑戰,進博會總是如約而至。

  朋友越交越多——第四屆進博會不僅參展企業數量超過去年,企業商業展展覽面積創新高,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回頭率”也超過80%﹔

  輻射面越擴越廣——第四屆進博會首設文物藝術品新板塊﹔新增多個分行業創新孵化專區以及集成電路專區﹔結合北京冬奧會,推出冰雪運動體驗區域﹔

  交流越來越深——進博會的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愈發凸顯,各類論壇不僅聚焦經貿,還關注長三角一體化等區域經濟發展﹔全國多個省份帶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中華老字號等,成為一道獨特風景……

  從首屆進博會的累計意向成交額578.3億美元,到本屆的707.2億美元,一場場簽約、一筆筆訂單、一幕幕互動,匯聚成一束束進博之光,給疫情陰霾籠罩下低迷的世界經濟帶來希望。

  11月7日,觀眾在第四屆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佳士得展位參觀拍攝。第四屆進博會在服務貿易展區首設文物藝術品專區。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二)揚開放之帆——共享機遇,御風而行

  “不到2小時,我們當場拿到了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証!”

  5日上午,第四屆進博會發出“首照首証”——德國功能性面料展中國展方代表在上海青浦新設立了一家會展服務企業。

  進博會,不僅是“買全球、賣全球”的平台,更是觀察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窗口。

  高揚開放風帆,中國重信踐諾——

  20年前的11月1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決定。

  11月5日在第四屆進博會拍攝的技術裝備展區集成電路專區。新華社記者 張建鬆 攝

  本屆進博會上,一場關於中國入世20周年的專題展備受關注。透過一張張照片、一段段影像、一件件實物,觀眾的思緒在歷史與現實之間穿插回響。

  入世以來,中國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

  世貿組織前總干事素帕猜說,中國的入世承諾是所有成員中最深入、最廣泛的,不僅在原有基礎上放寬了貨物和服務市場准入,而且在某些領域達到更高水平。

  不斷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不斷擴圍、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出台、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國內核准率先完成……前三屆進博會上提出的一系列開放舉措,已基本落實。言必信、行必果,中國歷來如此。

  高揚開放風帆,中國風雨無阻——

  環顧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開放指數在過去10年不斷下滑,而中國開放指數排名從第62位上升至第40位。

  11月5日,參觀者在第四屆進博會消費品展區的一家展台體驗滑雪。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到的三個“不會變”,再次為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世界注入“確定性”。

  增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推進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絲路電商”……本屆進博會上,中國提出的新舉措將進一步促進貿易平衡發展,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

  從中國首展,到亞洲首秀,再到全球首發﹔從中國門店,到中國工廠,再到中國創新中心……越來越多參展商選擇進博會,看中的不僅是“聚光燈”的效應,更是中國機遇。

  11月5日,阿富汗參展商阿裡·法伊茲(右)在第四屆進博會阿富汗手工羊毛地毯展台忙碌。新華社記者 吳宇 攝

  本屆進博會展示超過400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

  “進博會帶來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與世界共享市場機遇的強有力信號,作為長期投資中國的跨國企業,我們備受鼓舞。”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如是說。

  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中國市場,真正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從首次參展的36平方米,到現在的198平方米,安科銳的“成長記”是進博會發展大勢的縮影。安科銳亞太區總裁曹永勝說,參展次數越多,“進博依戀”越濃,擁抱中國市場,就是擁抱世界、擁抱未來。

  11月5日,觀眾在第四屆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內參觀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南瓜》。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三)計天下之利——眾人劃槳,風雨同行

  20多平方米的小展台,沒有復雜的數字光影技術,隻有一台筆記本電腦循環播放產品介紹。來自阿富汗的地毯商阿裡說,隻要賣出一張大幅的手工羊毛地毯,就能保障當地一個普通家庭近一年的生活。

  “中國市場讓阿富汗的鄉親們看到希望。”阿裡朴實的話語,是進博會初心的回響。

  守望相助、立己達人。

  這是11月9日拍攝的第四屆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的英國阿斯利康展台。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本屆進博會上,不乏一些戰亂國家的展商,穿越硝煙,懷抱希望而來﹔也有90家來自33個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帶來咖啡、蜂蜜、腰果等特產。

  “進博會不僅幫助非洲國家向世界展示本國產品,也有助於我們了解和學習世界先進技術與發展理念。”贊比亞私營部門發展協會主席多迪亞說。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

  這是11月7日在第四屆進博會汽車展區現代汽車展台拍攝的氫燃料蜂窩動力模塊組。新華社記者 侯東濤 攝

  進博會是經濟全球化的生動寫照——

  作為進博會的“老朋友”,達能今年帶來的20余款全新營養產品,大部分已實現“中國研發、中國制造”﹔

  在美國高通展台,最核心的位置展出了中國合作伙伴的產品﹔

  8日結束的第四屆進博會貿易投資對接會上,1000多家中外企業達成超200項合作意向,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收獲了大量訂單,印証合作共贏的大勢所趨。

  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11月6日,工作人員在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和農產品展區達能展台展示用塑料飲料空瓶制造的外套。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進博會搭建中外文化交融的重要平台——

  全球知名芳香護理和精油企業多特瑞首發的精油新品,取材於中國敦煌的“苦水玫瑰”﹔

  在丹麥國際食品公司展台,一款酒心巧克力獨具特色,酒心不是常見的洋酒,而是中國白酒﹔

  莫奈、張大千、草間彌生等藝術家的大作走出“高冷”的博物館和拍賣行,在進博會同台亮相。

  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

  眾人劃槳開大船。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在人類面臨種種挑戰的危急關頭,在世界經濟深刻調整的關鍵當口,唯有同舟共濟、風雨同行,才能抵御風浪、勇立潮頭。

  (四)謀未來之遠——把准航向,奮楫篤行

  四季輪回,春華秋實。第四屆進博會圓滿收官,精彩的進博故事仍在繼續——

  “越來越開放的中國,讓我們從中受益。”德國科技巨頭賀利氏大中華區總裁艾周平說,進博會體現了中國繼續對外開放、與全球產業鏈合作發展的決心,也讓賀利氏堅定長期投資中國的信心。

  目前,第五屆進博會企業預定展覽面積已經超過15萬平方米,進度快於去年同期。展館外,“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務平台不斷釋放進博會溢出效應,更多合作共贏、命運與共的精彩故事還在后面。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把准航向,向著高質量發展堅定前行——

  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國中心上月在上海正式啟用。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表示,未來,阿斯利康將通過生物分析、轉化醫學、人工智能等多領域助力研發,實現“在中國,服務中國,惠及全球”。

  充氫5分鐘,續航可達800公裡!現代汽車的一款氫燃料汽車讓人眼前一亮。這款車不僅能零碳排放,還是一台“移動的空氣淨化器”。

  不僅是汽車,展會上人們看到了使用可降解材料的洞洞鞋、用塑料再生的衣服、更省水的淋浴噴頭……綠色,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最亮眼的底色。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綠色低碳……越是艱難時刻,越要堅持高質量發展,也為世界經濟帶來持續增長的續航力。

  堅定前行,新發展格局不斷塑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新機遇提振世界經濟信心。

  對標世界最高水平開放形態,發布海南自貿港22條市場准入特別措施、33項金融改革舉措﹔

  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引擎已經啟動,將堅定走深化改革之路,走擴大開放之路,走創新突破之路﹔

  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正式申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即將正式生效……

  開放的中國,有足夠的誠意與善意,有足夠的擔當與底氣。

  共創未來,合作共贏的寬廣大道必將越走越寬——

  縱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氣候變化挑戰突出……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如此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話指引方向。

  江潮連海,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

  從上海再出發,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始終高揚開放合作之帆,匯眾力齊劃槳,助力世界經濟大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姜微、韓潔、劉紅霞、周蕊、屈婷、申鋮、高敬)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