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屆進博會參展商:與中國共謀發展 共享開放 共贏合作

黃盛 杜燕飛
2021年11月10日19: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四葉草”內,賓朋會聚﹔東方之約,全球矚目。

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周年之際,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也在申城如約而至。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沖破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共赴這場開放融通的東方盛會。

首款新冠肺炎口服藥、最新款氫能源超級賽車、亞太首發的汽車座椅、世界上最大的連衣裙、綠色零排放賽車……400多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在這場貿易盛會上集中亮相。把握中國市場機遇,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正在成為中外參展商的“心頭好”。

創新發展風正勁

中國已是名副其實的“機遇之國”“創新之國”“發展之國”。東方之濱搭建起的這場博覽盛會,正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把中國市場的大門越開越大,不斷書寫共享機遇、創新發展的華章。

“每次參加進博會,GE會把最新的技術、產品以及適合中國市場的解決方案帶進來,與合作伙伴共享市場機遇,共促合作與發展。”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總裁向偉明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時表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強調由科技創新驅動,GE不斷升級的創新技術和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經驗,可以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適合的解決方案。

進博會現場,寫毛筆的智能機械臂吸引眾多參觀者目光。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跨國企業將中國市場視為創新沃土、不斷增加產業鏈投入的“進博故事”,正在持續上演。“匯豐在歷屆展會上都取得了豐碩成果,獲得豐富的客戶反饋、深度市場洞察和寶貴的商機。”匯豐中國副行長兼首席客戶官李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數字創新”是匯豐今年進博會展示的主題之一。

李峰認為,中國的“雙碳”目標和數字經濟創新所蘊含的機遇正吸引著全球企業的關注。這為疫情沖擊下的國際貿易投資增長帶來強大動力,匯豐正通過進博會這一國際經貿合作交流平台,以創新服務和跨境專長,幫助全球企業聯通中國市場機遇。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中國市場的日益強大,更多的外企把創新中心設在了中國。在本屆進博會上,耐克就宣布自己在中國的創新中心——耐克數字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將於今年年底在深圳正式啟用。

參觀者正在參觀消費品展區展台。人民網記者 魏青成攝

“本土化的創新不僅要關注本土的適應性,也要考慮如何反哺全球市場。”耐克中國區政府與公共事務副總裁佘端志告訴人民網記者,該中心旨在提升耐克的數字驅動能力,重點打造涉及人工智能、數據倉儲、數字平台、電子支付以及機器學習等領域的創新技術和數據能力,賦能耐克在中國與消費者建立更深入的連接。

創新發展風正勁!共建開放創新歷史潮流,正在東方這場貿易盛會上奔騰不息。

綠色發展意正濃

華夏大地,綠色答卷精彩書寫﹔全球市場,低碳新潮澎湃向前。

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到“雙碳”目標的提出,從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到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從對青藏高原空氣污染源、土地荒漠化控制和治理到在COP15上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中國通過各種多邊機制為世界生態保護貢獻力量,向世界展示出東方大國的擔當。

在進博會的展館裡,紛至沓來的八方賓客,正在用貨真價實的創新產品融入到中國綠色升級的市場中,不斷繪就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畫卷。

進博會智慧出行活動區,參觀者正在體驗模擬駕駛。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進博會期間發布的《海外企業看中國2021》報告顯示,中國實施“雙碳”目標帶來的新業務機遇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市場對國際企業的吸引力。不少企業已針對市場的綠色轉型採取行動,一方面提速中國業務的可持續發展,一方面計劃為中國市場提供更環保、更具可持續性的產品。

走近優衣庫在進博會上1000平方米的“明日奇境”展台,一件飄浮在空中的紅色連衣裙格外吸睛。這件用一根毛線織出來的3D巨型針織裙,能夠360度貼合人體曲線,展現了優衣庫一線成型的3D針織工藝。

優衣庫中國公關總監董春芳表示,優衣庫LifeWear藝術,融入品牌經營和生產的可持續發展理念,並通過服裝設計、工藝與技術創新,助力消費者更美好的綠色環保生活。

綠色發展意正濃!可持續發展的低碳理念,正在黃浦江畔的這場貿易盛會上綿延不息。

開放發展潮正闊

中國對外開放的春風已經溫暖了世界。設立一批又一批自貿試驗區、多次調整進口稅率、順利通過外商投資法、進一步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准入條件……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深化國際經貿合作、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中,相通共進、普惠共贏﹔與此同時,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國內核准,統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相互配合,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之路廣闊通達。

在這場黃浦江畔的全球博覽會上,中國致力推進的共贏、共擔、共治的的共同開放,正在同世界各領域的市場主體分享著源源不斷的市場機遇。

在技術裝備展區亮相,是外資企業把握中國對外開放機遇,有效實現全球與中國市場產業聯通、要素資源共享的一個縮影。

參觀者通過XR技術,體驗沉浸式遠程即時互動協作。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第四次參展進博會的三星在今年展出了首款2億像素分辨率圖像傳感器、容量可達512GB的14納米DDR5內存、可穿戴設備全新處理器Exynos W920等全新展品,吸引了參觀者駐足關注。中國三星副總裁張劍表示,“通過進博會,我們感受到了中國政府高水平對外開放強有力的決心和魄力。”四年來,三星在中國新增投資207億美元,近8成都是集中在半導體、車用陶瓷電容、車用動力電池這些高端制造裝備產業。每一次新技術、新產品的研發和進步都是為了解決生活中人們會遇到的問題,然后來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

對外開放帶來的互利共贏的“進博效應”正不斷釋放。海爾生物在此次進博會上鏈接全球優質市場資源,積極布局和探索新技術、新領域。海爾生物副總經理鞏燚向人民網記者介紹說,本屆進博會上,海爾生物積極融入到全球價值鏈中,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積極布局全球航空溫控物流領域﹔通過與安捷倫、輝瑞中國等全球合作伙伴共創,縱向加深物聯網場景拓展,不斷完善生物安全產業鏈布局。

開放發展潮正闊!中國和世界共享發展、共同成長的誠意,正在一屆又一屆的進博會上拳拳流露。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