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加強供氣供暖設備安全檢查 保障民生用氣用暖安全

2021年11月1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1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加強供氣供暖相關特種設備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加強供氣供暖相關特種設備安全工作,保障民生用氣用暖安全。

《通知》指出,做好冬季供氣供暖保障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近期,全國發生多起燃氣爆炸事故,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強化風險意識,加強供氣供暖相關特種設備安全工作,保障民生用氣用暖安全。

《通知》要求,供氣供暖相關特種設備使用單位要落實安全主體責任,要加強對相關特種設備的安全風險評估和隱患排查治理,以供暖鍋爐、供氣供暖壓力容器和壓力管道為主要對象,按照法規規范相關要求開展全面自查,建立安全隱患台賬,對發現的隱患應當立即採取措施予以消除。

《通知》還提出了重點自查內容。一是鍋爐、壓力容器以及工業管道。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並有效實施﹔是否辦理使用登記,安全技術檔案是否齊全﹔定期檢驗是否在有效期內﹔定期自行檢查、年度檢查等記錄是否齊全並保存完整﹔鍋爐承壓部件及其安全附件、儀表、聯鎖保護裝置是否完好,鍋爐燃燒器運行是否正常﹔鍋爐作業人員証書是否在有效期內﹔已發現的安全隱患是否完成整改。

二是種設備目錄范圍內的燃氣管道和熱力管道。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並有效實施﹔安全技術檔案是否齊全﹔定期檢驗是否在有效期內﹔定期自行檢查、年度檢查記錄是否齊全並保存完整﹔已發現的安全隱患是否完成整改。

《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使用單位開展全面自查並報送自查結果。根據使用單位自查結果,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和年度現場監督檢查工作計劃,重點對發現安全隱患較多的供氣供暖相關特種設備使用單位開展監督檢查。加大執法力度,要求使用單位強化隱患排查治理的閉環管理,對未按法規規范要求開展定期檢驗等情況責令限期整改,及時消除隱患。監督檢查工作中發現的重大隱患和系統性風險,應當及時向當地政府和上級市場監管部門報告。

《通知》還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按照分類分級監管原則,建立加強供氣供暖相關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工作的長效機制。督促供暖鍋爐、供氣供暖壓力容器和工業管道的使用單位,強化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設並嚴格落實。加強與供氣供暖行業主管部門溝通,建立督促燃氣管道和熱力管道使用單位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依法申請壓力管道監督檢驗和定期檢驗的協調機制。鼓勵燃氣管道和熱力管道使用單位設立檢驗機構,開展本單位壓力管道的定期檢驗。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