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熱炒“元宇宙”概念股不可取

彭 江
2021年11月12日08:4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炒“元宇宙”概念股不可取

當前,A股市場“元宇宙”概念股受到資金追捧,11月剛過去一旬,就有相關概念股票漲幅超過60%甚至80%。如此漲幅,驚動了監管部門,目前深交所已對多家涉及“元宇宙”概念股的公司下發關注函,要求具體說明主營業務與“元宇宙”的相關性,是否能形成穩定業務模式,是否存在“蹭熱點”行為等。

“元宇宙”概念突然火熱有其原因。近期,國外大型互聯網公司為應對流量見頂的現實問題,紛紛表示將建設一個更加真實的虛擬世界以吸引客群,並拋出“元宇宙”概念。

客觀來說,“元宇宙”概念確實畫了一張行業發展的“大餅”,其將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基於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基於數字孿生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像,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可能帶來長期投資機會。

反觀國內被熱炒的“元宇宙”概念股,卻發現公司多為游戲軟件公司,與國外互聯網公司的“元宇宙”概念相去甚遠。讓人側目的是,當A股中某上市公司表示將推出一款“元宇宙”概念游戲后,其股價隨之大幅度拉升。難道國內資本對“元宇宙”概念的認識僅停留在游戲層面?一個讓游戲更加真實的“元宇宙”恐難以吸引資金的持續流入。

個人投資者應對當前被熱炒的“元宇宙”概念股保持清醒認識,切莫貿然為一個剛剛興起且不成熟的概念買單。判斷行業的成長性,首先要看應用終端是否普及,能否建立虛擬和現實的聯系。其次要有真實的內容建設和落地場景。當“元宇宙”終端產品的銷量提升,帶動終端廠商、代工廠需求提升﹔內容公司開始提供出其他具有社交屬性的內容產品﹔不斷有新技術和公司對“元宇宙”的各個組成部分進行優化時,這個行業才真正開始走向成熟。

“元宇宙”離進入尋常百姓家還很遙遠。過多的資金炒作題材概念,不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監管部門應密切關注市場動態、關注賬戶聯動、關注異常交易,依法依規嚴肅查處操縱市場行為,淨化市場生態。

當前,証券監管部門正全面落實“零容忍”的執法理念,並通過不斷完善法規機制,加強與司法的銜接,加大對市場操縱等惡性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提醒資本市場某些參與者,應將精力更多地放在行業研究上,不要通過炒作概念、利用資金優勢短期拉升操控股價,坑害中小投資者,賺取不義之財。

“元宇宙”應是一項長期投資建設的系統性工程,其基本面還有待時間驗証,短期熱炒不可取。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