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即將在京召開

2021年11月1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楊曦)同一個太空、同一個家園。為共同推進空間技術進步,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2021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以下簡稱大會)將於11月18日在北京以線上模式召開。

當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日益密切,隻有融合發展才能實現共同繁榮,而人類開展空間探索和國際合作的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

據了解,本屆大會是自2018年以來的第四屆大會。組委會表示,相比前三屆,本屆大會涉及的專業領域更廣,學術質量更高,眾多相關學科帶頭人參加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來自中、美、英、法、德等多個國家的科學家、宇航員、企業家、金融家將以雲端對話的形式,共同展望空間技術和平利用發展前景,交流空間科技創新發展成果,探討空間應用多邊合作的思路對策。

綠色空間:大會研討新增的核心議題

組委會表示,本屆大會沿承“同一個太空,同一個家園”主題,突出“國際、健康、綠色、發展”宗旨,聚焦空間技術與健康、空間技術應對環境與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綠色空間”既是本屆大會新增的核心議題,也是響應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實際舉措。

國際和平聯盟(太空)執行秘書長、大會組委會聯合秘書長王建宏介紹,今年大會突出三條主線,一是空間技術與人類健康﹔二是空間技術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助力實現“雙碳”目標﹔三是中小企業在空間技術和平利用產業發展過程中的作用和機遇。

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如何通過空間信息技術創新應用助力實現“雙碳”目標?一顆小小的種子,太空歸來后有啥不一樣?如何才能把大規模的太陽能電站建設到幾百公裡以外的太空之中……這些關乎人類社會發展,又新奇好玩的科學問題將在本次大會上得到業內專家的一一解讀。

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太空是我們共同的財富。如何打造“綠色空間”,清除影響衛星作業及宇航員安全的太空垃圾?與會嘉賓們還將就打造“太空清潔工”這一話題進行深入交流。

王建宏介紹,本屆大會與會嘉賓將分別圍繞“空間信息新時代深化應用與人類可持續發展”“空間技術與人類健康”“空間動力和地面能源”“空間技術與產業投資”“綠色空間、綠色推進前景和機遇”“航天育種與空間生物學研究”等多個議題進行案例交流、觀點碰撞。

和平利用:打造高質量發展的空間應用體系

空間技術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衛星定位導航技術幫助我們辨明方向和位置,方便面蔬菜包起源於阿波羅探月計劃“冷凍脫水蔬菜技術”,記憶枕頭原材料起初用於保護宇航員……

正所謂“空間技術無處不在處處在,無人不用處處用”。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和科技進步,特別是隨著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主題,越來越多的太空技術將廣泛應用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空間技術與人類健康一直是歷屆研討會打造的重點。在醫學界,太空醫學是最前沿的研究領域。今年,有多位業內大咖將圍繞“空間中的食品生產安全”“器官芯片”等多個議題進行探討交鋒。

“本屆大會將充分利用空間技術的能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空間應用體系。”據組委會介紹,本屆大會不僅將繼續展現空間技術在健康醫療領域的和平利用,還將在通信、遙感、導航以及空間動力、航天育種等多個領域呈現最前沿的空間技術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研發的產品和項目。

產業促進: 探索空間領域產學研融合發展新模式

空間技術和平利用關鍵在落地,落地主體是企業。如何推進全球空間技術與中國巨大市場有效對接?如何形成空間技術產業轉化可持續發展模式?為此,大會著眼空間技術的產業轉化,重點研討交流“產學研”融合發展的思路對策。

大會組委會介紹,大會主辦方——國際和平聯盟(太空)與國際宇航科學院簽署協議,在中國創建國際太空創新研究院,同時得到國際宇航聯合會支持,在全球范圍內遴選先進的、有潛力的空間技術轉化為產業實體。

據介紹,本屆大會在中國宇航學會、中國高科技產業化研究會、國際和平聯盟(太空)三家主辦單位基礎上,增加了中國遙感應用協會、中國航空學會、中國電子商會共同主辦,他們將發揮行業專業優勢,引導相關企業加強空間技術產業化研究與應用,促進空間技術更方便、快捷、高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大會執行主席、國際和平聯盟(太空)執行主席、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王天怡表示,在國際形勢錯綜復雜,特別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復的情況下,召開這次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國際研討會,意義重大。和平是時代的發展大勢,健康是人類的共同追求,綠色是發展的目標所向,推進空間科技和平利用、造福人類健康、促進產業發展,是國際社會的責任擔當。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