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以高質量生態文明法治建設推動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2021年11月1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生態環境部印發了《關於深化生態環境領域依法行政 持續強化依法治污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依法治污意見》)。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准司司長別濤表示,制定《依法治污意見》,就是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高質量生態文明法治建設推動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記者梳理發現,《依法治污意見》主體內容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總體要求,包括指導思想、主要原則、總體目標,側重於提升生態環境領域“尊法”意識。第二部分為主要措施,圍繞依法治污的目標要求,系統推進生態環境法治建設重點工作,側重於構建生態環境領域“學法、守法”新格局,包括“十一個持續”。第三部分為重點領域和重要手段,針對生態環境部門主要業務工作,運用法治手段予以保障,側重於提升生態環境領域“用法”水平,包括十一個“依法推進”。

《依法治污意見》有哪些亮點?別濤指出,一方面是堅持全面、准確落實黨中央印發的法治文件關於生態環境法治工作的任務要求,提出具體細化的落實舉措。另一方面是堅持全面、准確銜接生態環境系統推動提氣、降碳、強生態,增水、固土、防風險等中心工作,為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下一步,如何保障《依法治污意見》落實見效?別濤表示,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生態環境部將積極指導和推動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貫徹落實《依法治污意見》精神和要求,狠抓落實、務求實效。

“同時,《依法治污意見》沒有作出明確要求的,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應當執行黨中央法治文件的決策部署,以及地方黨委政府關於本地區法治政府建設有關文件的規定。生態環境部將積極引導、支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推進法治工作,跟蹤、總結、提煉、推廣好的做法和經驗。”別濤說。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