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回復人民網網友:加強人民幣流通管理 構建更加和諧的人民幣流通環境

2021年11月1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黃盛)日前,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曾收到印有涂鴉的、流通中的人民幣紙幣,建議加強相關法規的宣教,並出台法律法規禁止使用或者沒收銷毀。

對此,人民銀行回應表示,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愛護人民幣,禁止損害人民幣和妨礙人民幣流通。

另據了解,為了加強人民幣流通管理,維護人民幣信譽,近年來人民銀行一方面制定了不宜流通人民幣金融行業標准,出台系列管理辦法,規范不宜流通人民幣的處置方式。另一方面組織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做好相關工作,對於人民幣紙幣票面出現涂鴉並達到相關標准的,或人民幣上涂寫涂印不當宣傳內容的,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殘損人民幣收兌,並解繳人民銀行進行銷毀,嚴禁對外投放﹔對於一次性發現多張涉及不當宣傳內容等情況的,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第一時間報警處置。

另外,人民銀行還每年組織開展人民幣知識宣傳,普及相關法律法規,引導公眾愛護並妥善保管使用人民幣。

“如您手中有不宜流通人民幣,可就近到銀行金融機構兌換﹔如您發現故意毀損人民幣、銀行業金融機構未按要求收兌或對外支付不宜流通人民幣等行為,可向人民銀行、公安部門投訴舉報。”人民銀行表示,將繼續加強人民幣流通管理、擴大宣傳廣度和深度、提升社會公眾愛護人民幣的意識,與廣大社會公眾共同構建更加和諧的人民幣流通環境。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