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藥業大佬”一審被判12年,還需賠股民24.59億

謝藝觀
2021年11月18日09: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藥業大佬”一審被判12年,還需賠股民24.59億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 謝藝觀)“一條路海角天涯,兩顆心相依相伴,風吹不走誓言,雨打不濕浪漫,意濟蒼生苦與痛,情牽天下喜與樂……”

  很多人由於曾經的《康美之戀》廣告熟悉康美藥業,有傳當時MV男女主角演繹的就是康美藥業創始人馬興田、許冬瑾夫婦的愛情故事。

  但世事變遷,如今馬興田一審被判刑12年,許冬瑾也被判處有期徒刑。

  圖為《康美之戀》廣告截圖。

  操縱市場、財務造假,康美夫婦被判刑

  11月17日,廣東省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康美藥業原董事長、總經理馬興田等12人操縱証券市場案公開宣判。

  馬興田因操縱証券市場罪、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單位行賄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20萬元﹔康美藥業原副董事長、常務副總經理許冬瑾及其他責任人員11人,因參與相關証券犯罪被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截圖自佛山法院網。

  法院審理查明:2015年至2018年期間,馬興田伙同他人,違規籌集大量資金,利用實際控制的股票交易賬戶自買自賣、連續交易,操縱康美藥業股票價格和交易量,致使共計20次連續10個交易日累計成交量達到同期該証券總成交量30%以上,共計7次連續10個交易日累計成交量達到同期該証券總成交量50%以上。

  馬興田還組織、策劃、指揮公司相關人員進行財務造假,向公司股東和公眾披露虛假經營信息﹔故意隱瞞控股股東及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資金116億余元不予披露。

  此外,2005年至2012年期間,馬興田為康美藥業謀取不正當利益,向多名國家工作人員行賄共計港幣790萬元,人民幣60萬元,康美藥業及馬興田均構成了單位行賄罪。

  康美藥業剛被判賠24.59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2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剛作出一審判決,責令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因年報等虛假陳述侵權賠償証券投資者損失24.59億元,原董事長、總經理馬興田及5名直接責任人員、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及直接責任人員承擔全部連帶賠償責任,13名相關責任人員按過錯程度承擔部分連帶賠償責任。

  2020年12月31日,11名投資者就康美藥業虛假陳述案向廣州中院提起普通代表人訴訟。2021年4月16日,廣州中院發布案件轉為特別代表人訴訟的公告,此案也成為我國首單特別代表人訴訟案件。

  由於本案涉案投資者人數達5.5萬余名,亦是迄今為止法院審理的原告人數最多、賠償金額最高的上市公司虛假陳述民事賠償案件。

  令人唏噓的是,康美藥業曾是著名的“白馬股”,創下市值1390億元的歷史紀錄。過去曾有“康美藥業納稅額佔普寧市的三分之一、揭陽市的六分之一”的說法。

  在胡潤百富榜上,2016年,馬興田家族以330億元財富排名第46位﹔2018年,馬興田家族以410億元財富排名第52位﹔2019年財務造假丑聞曝光后,馬興田家族直接掉落到第723位。

  康美藥業股票也被實施風險警示,股票簡稱由“康美藥業”變更為“ST康美”,市值斷崖式下跌,引發眾多股民維權。

  康美藥業股價走勢圖。

  在受到刑事處罰之前,2019年8月,康美藥業就曾收到証監會下發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經証監會查明,2016年至2018年度,康美藥業累計虛增營收近300億元,累計虛增貨幣資金約887億元,合計調增資產總額36.05億元,累計向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提供非經營性資金116.19億元。

  為此,証監會對康美藥業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的罰款﹔對馬興田、許冬瑾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90萬元的罰款。后對6名主要責任人採取10年至終身証券市場禁入措施。

  今年2月18日,証監會又對負責康美藥業財務審計的正中珠江會計所和相關責任人員進行了行政處罰。(完)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