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坐著高鐵去看海!國內首條跨海高鐵大橋成功合龍

2021年11月18日17: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黃盛)日前,我國首條跨海高鐵新建福廈鐵路湄洲灣大橋成功合龍。

湄洲灣大橋合龍處。 受訪者供圖

據悉,作為我國首條跨海高鐵,福廈高鐵北起福州,向南經莆田、泉州、廈門,終至漳州,全長278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於2023年建成通車。

成功合攏后的湄洲灣大橋。 受訪者供圖

湄洲灣大橋是我國首條跨海高鐵重點控制性工程跨海大橋,大橋長14.7公裡,海域施工長10.8公裡,主橋為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矮塔斜拉橋,主跨180米。大橋合龍之后,將進行無砟軌道施工,也標志著福廈高鐵關鍵控制性節點順利打通,“乘坐高鐵看海”的願望即將實現。

俯瞰湄洲灣大橋。 受訪者供圖

另據了解,福廈高鐵建成通車后,福州至廈門的鐵路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2小時縮短至1小時,廈門、漳州、泉州閩南“金三角”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大大縮短了城市居民的交通出行時間。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