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較強冷空氣來襲 大風降溫將再度席卷我國大部地區

2021年11月18日1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據中央氣象台最新預報,11月19日至22日,一股較強冷空氣將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大部地區。

氣象專家表示,此次冷空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最低氣溫低、陸地和海上風力大等特點,影響范圍與本月初寒潮天氣過程基本相似,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長江中下游地區,總體來看,本輪降溫幅度、風力和雨雪強度均明顯弱於上次寒潮天氣過程。

預計11月19日,冷空氣主要影響新疆北部﹔11月20日,冷空氣向東推進,西北地區中東部、內蒙古西部將出現大風降溫﹔11月21日至22日,冷空氣將南下影響中東部大部地區。受其影響,西北部分地區及中東部地區氣溫將下降6至10℃,其中,內蒙古西部、山西西部、黃淮東部、江淮中東部、江南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降溫12至14℃。上述大部地區並伴有4至6級偏北風,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東部等地陣風7至9級。我國東部和南部海區將有7至9級大風,陣風10級。

降溫過后,11月23日早晨,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長江中下游地區到四川盆地北部一帶﹔10℃線位於華南南部地區。北京平原地區最低氣溫可降至-3℃至-6℃左右。

據預測,本次冷空氣過程雨雪影響主要集中在新疆和東北地區,新疆北部、內蒙古東部和東北地區將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新疆北部、黑龍江和吉林東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雪﹔累積降雪量5至20毫米,黑龍江東北部局地30毫米左右。黃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區有小到中雨。

氣象專家提醒,此次冷空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最低氣溫低、陸地和海上風力大等特點,建議燃煤採暖地區的公眾需注意用火取暖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同時,大風降溫對疫情防控、城市運行及農牧業比較不利,需提前做好設施大棚、牲畜圈舍及臨時搭建物的防風加固,加強呼吸道疾病防范及衛生防疫工作。東部和南部海區需防范大風對海上交通和作業的不利影響。新疆、內蒙古和東北地區需關注雨雪天氣導致的道路濕滑、積雪結冰等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