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十件大事發布

2021年11月19日14: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王震)11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主題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

經征集推薦、專家評議,並廣泛征求意見,大會發布了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十件大事,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文明建設經驗做法,集中展示了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成果。

1.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文明建設,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為網絡文明建設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表重要論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工作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為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提供了有力指導。

2.制定出台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網絡生態治理系列法律法規規章,為網絡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近年來,我國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加快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修訂)》等法律法規規章陸續出台,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3.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網絡空間主旋律更加昂揚、正能量更加充沛

持續加強網絡正能量建設,策劃推出《牽媽媽的手》《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等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成功舉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展播活動,不斷豐富網上內容供給,凝聚起億萬網民奮進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

4.深入推進“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在全社會形成爭做好網民的文明風尚

2016年以來,中央網信辦、教育部、中國人民銀行、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部門深入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引導億萬網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網絡法治觀念、培育文明用網習慣、提升網絡安全技能,讓網絡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5.持續開展“清朗”“淨網”“護苗”等專項整治行動,有力淨化網絡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等部門持續開展網絡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打擊各類網絡犯罪活動,集中整治網上各類違法和不良信息,重點清理網上對未成年人具有不良影響的負面內容,網絡生態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6.連續舉辦“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積極營造守信互信、共踐共行良好社會氛圍

自2018年起,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在有關部委指導下連續舉辦四屆中國網絡誠信大會,搭建網絡誠信建設集智聚力、成果展示、權威發布重要平台,通過研討交流、雲宣誓、雲傳遞等活動,傳播誠信理念,踐行誠信規范,推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合力推進網絡誠信建設。

7.持續舉辦“中國好人”網上評議和發布活動,創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

中央文明辦連續多年舉辦“中國好人”網上評議和發布活動,累計評出“中國好人”1萬5千余人,重點宣傳展示候選人先進事跡7萬2千余件,參與互動人次超過100億,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帶動效應,在全社會營造了學習中國好人、爭當時代新人的濃厚氛圍,為弘揚網絡文明、淨化網絡環境發揮了積極作用。

8.深入宣傳貫徹《英雄烈士保護法》,推動形成網上祭奠英烈的良好風尚

自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以來,全國各地深入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形成了緬懷英雄烈士、傳承英雄精神的濃厚氛圍。同時,司法機關加大對網上詆毀貶損英雄烈士名譽、榮譽行為的打擊力度,引導廣大網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

9.“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上線,助力建設清朗網絡空間

2018年8月,“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建立了多部委指導、地方政府和主要網站參與、權威專家支持、群眾舉報監督的網絡聯動辟謠機制,成為我國互聯網辟謠的主陣地,為全面治理網絡謠言、建設清朗網絡空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10.開展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行動,引導青少年健康成長

團中央積極組織開展“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行動”,策劃推出“我為核心價值觀代言”“我和國旗合個影”等60余個閱讀量過億話題,打造《中國好青年》《青年網絡公開課》等系列品牌產品,開展“網絡青晚”“中國青年網絡音樂節”等系列網絡文化活動,在廣大青年網民中取得良好反響。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