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價值鏈發展報告2021》發布 引入“要素收入貿易”有何深意?

人民網記者 孫陽 栗翹楚
2021年11月30日1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16日,世界貿易組織、亞洲開發銀行、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等機構聯合發布《全球價值鏈發展報告2021:超越生產》。《報告》引入“要素收入貿易”概念框架后發現,如果考慮到與知識產權服務貿易有關的“缺失價值”,全球價值鏈規模可能是通常報告的兩倍。

“要素收入貿易”這一概念的使用,其背后蘊藏著何種趨勢和意義?它對目前全球價值鏈又有何影響?對此,人民網記者專訪了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崔衛杰。

按照《報告》有關說明,“要素收入貿易”包括專利、商標、版權、品牌、設計、軟件、數據庫等無形資產。崔衛杰表示,“要素收入貿易”這一概念把無形資產服務出口納入貿易統計,為全球價值鏈提供了更客觀、更全面的認知方式,彌補了傳統貿易數據的“缺失”。例如,傳統貿易數據很大程度上低估了發達國家的真實出口額,並且也扭曲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差額。

例如,按照“要素收入貿易”計算,中美貿易順差比傳統總貿易統計體系所計算的數值減少了約1/3,且也比增加值貿易統計框架下的估值低17.4%。

崔衛杰表示,這意味著美國的出口收入被大大低估,不利於客觀反映全球化帶來的利益分配格局變化。如按照“要素收入貿易”框架計算,中美貿易將更趨均衡,更能客觀反映中美貿易現狀,更能體現美國仍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而不應走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之路。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球價值鏈給國際貿易、工業化和經濟發展帶來了革命性變化。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從傳統生產流程轉向服務和其他無形資產,這些產業鏈正在發生改變。

崔衛杰認為,《報告》使用“要素收入貿易”這一概念,直觀體現為“無工廠制造商”在全球價值鏈中的重要作用,而其實質是國際貿易的內容正在發生根本性變化,服務在全球價值鏈中的比重越來越高,這也是制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深度融合的必然結果。

“‘要素收入貿易’可以幫助人們更客觀、更准確認識全球化給各國帶來的好處,對有關價值從哪兒創造,以及如何被分享的認識得到深化,對重振價值鏈特別是增加對低收入經濟體和中小企業參與全球經濟的機會意義重大,有助於推動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崔衛杰說。

此外,《報告》還討論了若干全球價值鏈“超越生產”方面的內容,即全球價值鏈參與在促進生產率增長和提高創新績效方面的作用﹔服務價值鏈如何擴大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價值鏈的獲益,以及服務主導的增長如何為發展提供新途徑﹔數字平台通過促進微型和中小型企業參與全球價值鏈,在推動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方面的潛力﹔全球價值鏈的風險問題(包括環境、地緣政治和新冠大流行等三類主要風險)等。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