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事請撥打95166!全國漁業安全事故直報系統將於2022年1月1日啟用

2021年12月0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公告,決定開設全國漁業安全應急中心,開通全國統一的漁業安全應急值守電話“95166”,推廣應用全國漁業安全事故直報系統(簡稱“一網一號一中心”),自2022年1月1日零時起,在農業農村部和沿海省份同步啟用。

據介紹,啟用“一網一號一中心”是打通漁民海上救援生命線中最核心、最基礎的建設內容,將直報系統“一張網”、應急熱線“一個號”、中樞機構“一中心”作為神經脈絡,打造全國“上下貫通、左右連通”應急體系,提高險情事故處置效率,提升漁業公共服務能力,切實解決漁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一網一號一中心”正式啟用后,漁業安全應急處置工作將更加貼近漁民生產、向大海深處延伸,漁民可以通過衛星電話、手機等撥打應急熱線,也可通過船載AIS、北斗、應急示位標等設備一鍵報警,第一時間報告險情事故,值守人員和附近作業漁船同步響應,第一時間進行應急處置,時刻守護漁民生命安全。同時有利於與海搜、海警等部門協同處置海上險情事故。

據悉,近年來,我國漁業安全應急處置能力持續提升,漁船編組編隊生產逐步制度化,漁民自救互救能力顯著增強,但隨著漁業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漁業安全應急處置能力不足、現代化程度不高、信息傳遞不順暢不及時等問題逐漸顯露。為此,農業農村部統籌謀劃,提出“十四五”期間以加強漁業安全“三線一體系”建設為主線,全面筑牢漁業安全雙基防線、切實打通救援生命線、牢牢守好善后保障線,逐步構建起一套與新發展階段相適用的漁業安全治理體系。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