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激發各類主體參與積極性 推動全國水土保持工程建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1日10: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11月30日,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主持召開部務會議,審議強化水利體制機制法治管理的指導意見和實施方案,研究部署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水土保持工程建設以獎代補工作。

會議強調,強化體制機制法治管理是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要堅持目標導向,牢牢把握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總體目標,聚焦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能力、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態保護治理能力四個次級目標,善用體制機制法治,不斷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堅持問題導向,從體制、機制、法治三個方面深入查找不足和薄弱環節,加快完善河湖長制、流域治理管理體制、水行政管理體制,健全水價形成機制、用水權市場化交易機制、合同節水管理機制、水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和水流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水利投融資機制等,進一步完善水利法治體系,為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夯基壘台、立柱架梁。要堅持效用導向,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工作目標、責任主體、重點任務,確保能用管用效用。

會議指出,開展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是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實施國家節水行動的重要任務。要科學設置指標,強化用水總量強度雙控,引導落實節水制度、健全水價形成機制、增強全民節水意識。要跟進動態管理,實施科學評估,加強督導指導,促使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持續推進、不斷鞏固深化成果。要強化激勵約束,在政策、經濟、技術等方面加大激勵支持力度,壓實責任,穩步推進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

會議指出,推行水土保持工程建設以獎代補是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水土流失治理的具體舉措。要認真總結先期試點經驗,有序擴大實施范圍。要強化全過程全鏈條管理,嚴格申報公示、合同簽訂、建設驗收、資金兌付等程序,確保達到預期效果。要加強政策宣傳引導,激發各類主體參與積極性,多點發力、以點帶面,推動全國水土保持工程建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