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自然資源部發文推動“多測合一”改革

2021年12月01日16: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楊曦)近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發布關於轉發《南寧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南寧市建設項目“多測合一”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的通知,供各地參考借鑒,並要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進一步加強組織協調、落實工作責任,推動建設項目“多測合一”改革,有力支撐項目審批管理,有效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多測合一”作為工程建設審批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改革內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各地積極探索推進建設項目“多測合一”改革,取得明顯成效。據了解,山東、江蘇、貴州等省自然資源廳與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相關部門聯合出台文件,共同就測繪事項優化整合、促進市場公平開放、成果共享互認等改革工作作出了統一部署。

其中,南寧市人民政府印發建設項目“多測合一”管理暫行辦法,明確改革覆蓋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形成“多測合一”技術規程,實行注冊測繪師負責制,建立質量和信用監管體系,為工作推進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轉發南寧市改革舉措的同時,自然資源部對推進“多測合一”改革提出以下四方面要求:

一是高度重視,加強協調。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組織協調,落實工作責任,強化政策協同,實現同一標的物隻測一次、同一測繪工作執行統一的技術標准、同一測繪成果隻提交一次的目標,避免重復測繪。

二是開放市場,促進公平。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加強測繪市場監管,及時清理調整不利於市場公平開放的政策限制,打破測繪服務市場的部門壟斷和地方保護,對具備合法資質的測繪單位,不論其產權性質、所屬部門、所在地域,均可無障礙參與測繪市場競爭。任何部門不得指定或變相指定特定單位提供測繪服務。

三是“隻測一次”,成果共享。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鼓勵按照同一標的物隻測一次的原則,優化整合測繪事項﹔建立“多測合一”成果共享互認機制,強化測繪技術標准統一,推進“多測合一”項目信息化管理﹔推動實施《不動產單元設定與代碼編制規則》國家標准,實現“一碼管地”,不動產登記機構要加強對不動產測繪成果的審核,落實“隻測一次”。

四是強化監管,依法追責。“多測合一”成果質量直接關系工程建設的質量與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切實加強監管,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加快測繪行業信用監管體系建設。測繪單位對測繪成果質量負責,鼓勵“多測合一”項目實行注冊測繪師簽字蓋章和終身追責制度。任何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測繪單位偽造、篡改測繪成果。對出現測繪成果質量問題的,嚴格依法追究責任。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