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羅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2021年12月01日07: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鄉村振興推進中心主任 羅健

尊敬的更生局長、嘉鳴總編,各位專家、各位領導、各位企業家:

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鄉村振興推進中心主任羅健,非常榮幸參加“鄉村振興 美麗中國”主題論壇。

青白江區地處成都市東北部,幅員面積379平方公裡,轄7個鎮(街道)、83個行政村(社區),總人口70萬,擁有四川唯一鐵路貨運型國家對外開放口岸、綜合保稅區、多式聯運國家示范工程和整車、肉類、糧食指定監管場地資質,獲批國家級經開區。

過去,像四川這種內陸地區,受地理區位、交通條件影響,特色農產品雖然很多,也深受廣大群眾喜愛,但始終規模不大,難以走到更廣闊的市場上去。后來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內陸農產品開始走向國內市場,但仍然沒能走到國際市場上去,國外好的農產品也很難到達內陸市場。走空運的成本很高,走海運的耗時很長,再好的冷鏈技術也難以支撐農產品的長時間運輸。直到2013年,我們開通了從青白江區出發,通往歐洲波蘭的中歐班列,把成都到歐洲的貨運時間從海運的40天,一下子縮短到10-12天,成功解決了很多農產品運輸保鮮的問題。經過8年的努力,我們已經把當年的集裝箱中心站建成了連接泛歐泛亞的陸海聯運樞紐,配套了鐵路口岸、海關等服務。2020年中歐班列(成渝)開行超5000列,今年1-10月開行4234列,而我們的中歐班列也被譽為鐵軌上的絲綢之路。

通道和口岸都有了,我們就充分發揮成都國際鐵路港口岸優勢,推動農業開放合作和國際貿易平台建設,積極推動內陸農產品通過中歐班列源源不斷地發往歐洲市場,近年來比較多的有水果、茶葉、花木等﹔同時也把國外好的東西運回內地。現在我們又以“買全球、賣全球”為目標,探索出了“出口貿易在港區、生產基地在市州”區域聯動發展模式,規劃建設了國家商品展示館、中智農業科技合作示范園、“一帶一路”農產品供應鏈中心等項目,成功舉辦成都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論壇、中國-中東歐農業國際合作大會等活動,與內陸地區60余個市州、區縣達成“蓉歐+基地”合作模式,可以說為全川乃至西南內陸的農業發展做出了貢獻。2020年,通過中歐班列出口的農副產品達2000噸、貨值1.1億美元,進口商品達74萬噸、貨值4.2億美元。

良好的通道優勢,也提升了我區的發展優勢,吸引了很多優秀的企業來我區發展。第一產業方面,著力發展標准化種養,很多大規模的糧油、種業、水果基地已經建成投產,274家生產主體入駐國家(省級)追溯平台。第二產業方面,引進益海嘉裡、九三集團、豐科國際、北大荒等產業龍頭(重點)企業41家,形成糧油、水果、食品、食用菌四大精深加工產業集群。第三產業方面,規劃建設100平方公裡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引進盒馬鮮生、遠洋國際、ESR(易商)等大型農產品貿易物流企業118余家,真正形成了集生產、加工、物流、銷售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初步構建起農業開放合作的生態圈。

所以,現在看來,我們是選擇了一條以開放促振興的農業發展道路,將鐵軌上的絲綢之路開成了內陸鄉村的振興之路,不僅推動了青白江區農業的發展,更服務了全四川,甚至整個西南地區,攜手大家一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振興之路。(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鄉村振興推進中心主任羅健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