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孫武:堅持農文旅融合發展 全域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0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四川綿竹市委副書記、綿竹高新區黨工委書記 孫武

綿竹自古有“古蜀翹楚,益州重鎮”之美譽,歷史文化厚重,自然資源豐富,是著名的年畫之鄉、名酒之鄉、生態旅游之鄉。近年來,綿竹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戰略機遇,堅持農業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理念,不斷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一鎮一業、一村一品、一路一景”的全域鄉村振興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綿竹先后被評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全省農村改革工作先進縣等,成功創建省級鄉村振興先進鎮1個、示范村6個。

一是深化“農村+旅游”,助力全域鄉村旅游大發展。圍繞建設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加快實施600公裡田園綠道項目等旅游基礎設施,串聯特色小鎮、農業園區、生態社區,集合旅游景點、特色民宿、農家小院,持續做優做美“畫境綿竹”品牌。以中國熊貓谷、中國玫瑰谷納入黨中央國務院《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為契機,加快建設中國熊貓谷、中國玫瑰谷、天府冰雪世界等重大文旅項目,打造年畫裡、九龍裡、清平裡等一批鄉村旅游綜合體,實現以農造景、以景帶旅、以旅促農、農旅融合。先后發展農家樂600余家、客棧民宿300余家,銀谷君瀾五星級酒店開工建設,3個特色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今年前三季度,綿竹接待游客突破80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近90億元。

二是拓展“農業+空間”,助力全域鄉村產業大發展。按照“鄉村振興示范點+農業園區+生態社區”模式,高標准提升改造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以標准化建園區、優質化興質量、鏈條化促產業、創新化強科技、國際化重交流、多元化助增收的“六化”標准,高質量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培育出糧油、生豬、獼猴桃、玫瑰、早熟梨、茶葉6大現代農業園區,初步形成“一帶一心六園”特色農業產業發展格局。比如,清平鎮作為我市鄉村振興示范點,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試點實施整鎮推進鄉村振興,先后建成大熊貓國家公園科普宣教中心、“銀杏號”旅游觀光小火車、礦工創業社區、帳篷營地等一批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旅游項目,探索出一條“礦區變景區、家園變花園、顏值變產值”的轉型發展路子。

三是堅持“農耕+文創”,助力全域鄉村文化大發展。深入挖掘以“年俗”為代表的綿竹農耕文化底蘊價值,全力打造中國年文化體驗高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示范地、中國年文化一站式體驗度假目的地。特別是,我市孝德鎮年畫村農戶“忙時扛鋤頭,閑時拿筆頭”,形成“文創社區”等各類年畫組織40余家、年畫作坊20余家,從業人員400余人,相繼推出“綿妹妹”“竹娃娃”等一系列具有本土特色的年文化產品,樹立起“到綿竹過中國年”的強勁IP。孝德鎮、年畫村和年畫布藝產品分別上榜首批天府旅游名鎮、名村、名品,年畫村榮獲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基地殊榮。

下一步,綿竹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開展整鎮推進鄉村振興行動,加快實施一批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項目,連點成線、以線帶面,努力實現全域鄉村振興,奮力建設西部鄉村振興示范樣板區和川西大美鄉村!(四川綿竹市委副書記、綿竹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孫武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