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孫虎:以高水平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1日07: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虞城縣人民政府縣長 孫虎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很榮幸能夠參加本屆中國品牌論壇。今年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這個歷史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虞城縣原為國家級貧困縣,在人民日報社27年對口幫扶中,9批14位報社優秀干部挂職幫扶,特別是多位報社領導多次親臨虞城,不但助力我們打贏了脫貧攻堅戰,而且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提供了強有力的幫助和支持。在此,對人民日報社長期以來的幫扶及本次論壇給我們提供的學習交流機會,表示衷心感謝!

虞城縣地處豫、魯、蘇、皖四省結合部,126萬人,轄25個鄉鎮,面積1558平方公裡,是中國木蘭之鄉、中國鋼卷尺城、中國詩詞之鄉、全國食品百強縣、國家園林縣城。近年來,虞城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

一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始終保持脫貧戶持續增收,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在教育、醫療、住房“三確保〞和飲水安全問題得到有效保障的基礎上,加大鄉村人居環境治理工作,持續“豐綠、增水”。以“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為抓手,以建設“美麗鄉村路”為突破口,全面加強農村公路養護工作,農村公路“通村入組”工程項目建設完成率98%。

二是培育發展主導產業。我縣堅持“以大帶小、以小育大、以新促轉”原則,圍繞裝備制造、食品加工、紡織服裝三大主導產業,拉長拓寬產業鏈條,完善產品結構體系,強化產品研發,塑造優質品牌,壯大產業規模,培育產業集群。建成了河南省第三家保稅物流中心、蘇魯豫皖結合部規模最大的電鍍生態園、食品工業園三大平台,形成了裝備制造、食品加工、服裝紡織三個百億級產業集群。

三是著力保障民生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民生改善成為衡量發展的第一標准。截至目前,城鎮新增就業完成7924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完成11824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32所。著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線,發放低保資金7535萬元,特困救助金3083萬元。持續改善醫療服務,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99%,搭建了“三級診療”信息網絡平台,實現了醫療機構和村衛生室全覆蓋。投資2000萬元改造提升21所鄉鎮敬老院,建成19所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投資1500萬元建設兩所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黨建“第一責任”引領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搶抓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機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鄉村振興的藍圖變成現實。我縣將以“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情,振奮“不待揚鞭自奮蹄”的精神,同心協力、開拓進取,奮力書寫新時代的虞城答卷!

最后,誠摯邀請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蒞臨虞城參觀指導。虞舜故裡、木蘭之鄉、鋼卷尺之城歡迎您!(虞城縣人民政府縣長孫虎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