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宋喜:堅決打好“五場硬仗”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01日07: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寧夏吳忠市利通區區長 宋喜

利通區地處寧夏平原中部,是寧夏引黃灌區菁華之地、吳忠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素有“塞上江南、黃河金岸”的美譽。轄區總面積1415平方公裡,總人口46.08萬人,其中少數民族28.4萬人,佔總人口的61.7%。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時來到我區,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使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溫暖、倍增信心。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以推動農業高質高效發展為主線、以促進鄉村宜居宜業為重點、以實現農民富裕富足為核心,堅決打好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場硬仗”。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億元大關,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33977元、17512元。我們重點圍繞以下五個方面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一是堅決打好產業興旺硬仗,全面夯實振興基礎。堅持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基礎,搶抓自治區發展千億級奶產業,全力推進奶產業高質量發展,奶牛存欄達到19.8萬頭,生鮮乳質量高於歐盟標准,伊利吳忠產業園成為全球最大的液態奶單體加工廠。奶牛肉牛養殖基地吸納勞動力就業4800人,人均月增收3500元,奶產業全產業鏈產值達到200億元。大力發展設施果蔬等富民產業,特色農業產值佔農業總產值的91%。榮獲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入選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名單。

二是堅決打好生態宜居硬仗,全面改善鄉村風貌。堅持以環境美、田園美、村庄美、庭院美為目標,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推進現代化生態灌區建設,建成高標准基本農田49.8萬畝。改造老舊小區144個,建成特色小城鎮4個、美麗宜居村庄48個,農村自來水水質達標率達100%。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改造農村危房2736戶,完成農村改廁4.5萬戶,建成7條生態廊道,榮獲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激勵縣。

三是堅決打好鄉風文明硬仗,全面激發內生動力。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持續推進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廣泛開展“最美利通人”等評選活動,連續16年舉辦“社區鄰居節”,涌現出“七一勛章”“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獲得者王蘭花,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榮獲第八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四是堅決打好治理有效硬仗,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縱深推進縣域治理現代化,被確定為首批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縣區。常態化開展“法律八進”活動,村(社區)“三官一顧問”實現全覆蓋,榮獲全國“楓橋經驗”矛盾不上交試點工作先進集體。探索建立鄉村治理“積分管理制度”,創新開展“葡萄架下傳精神”等特色宣講活動,構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互促的基層治理體系。

五是堅決打好生活富裕硬仗,全面增進民生福祉。堅持每年將85%以上的財力用於發展民生事業,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斷提升。11個貧困村1827戶7556人全部脫貧,連續5年榮獲自治區脫貧攻堅非重點縣考核優秀等次,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深入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入選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名單,榮獲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建設特色突出獎。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盯目標埋頭苦干、牢記使命勇毅前行,扎實推動鄉村振興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五年上台階,為努力建設先行區、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作出貢獻。(寧夏吳忠市利通區區長宋喜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