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周蓉蓉:繼續瞄准“農業硅谷”總目標

2021年12月01日07: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管理辦公室主任 周蓉蓉

大家好!我是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管理辦公室主任周蓉蓉,很高興能夠在這樣一個全國性的品牌論壇上,與大家共話鄉村振興、暢想美麗中國,也向大家介紹下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是農業農村部在南京批復建設的全國首家、華東地區唯一一家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科創中心,2016、2017、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也都明確提出要建設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這是因為南京國家農創中心不同於一般的農業產業園、科技園,它是以創新研發為基礎,以產業技術孵化、產業化為重點的全域性開放共享的創新創業平台,它承擔著破解農業科技與產業“兩張皮”問題、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的國家使命,同時,也是建設“農業硅谷”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自2018年正式建設以來,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在載體平台上下功夫,建設63萬平方米各類辦公載體,建成共享實驗室、大數據中心,布局1000畝孵化展示基地,與萬畝浦口區湯泉農場開展協同發展,形成辦公、實驗、中試“一體化”。在科研平台上做文章,引入江蘇省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等部省級平台15個,成功申建4個農業農村部重點實驗室,建設江蘇南繁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江蘇生物種業產業創新中心,為科技創新提供強力支撐。在體制機制上求創新,以部省市聯席會議機制,推動農創中心發展建設,以“管理辦公室+集團”模式,開展去行政化改革,形成“政府統籌、市場運作”“管理上提、建設下移”的運行機制。在創新生態上出實招,建立專家咨詢委員會,成立17.8億元的產業基金,全面實施導師服務制度、“上市公司、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等分層培育計劃,全方位助力創新創業。

經過3年多的發展,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建設成績得到部省市各級領導的高度肯定。一是建成農業高端人才集聚區。與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10余所科研院所建立廣泛合作關系,引進各類高端人才團隊超過50個,包括趙春江、鄒學校、趙其國、沈其榮等近10位院士,打造全國唯一的集群式農業院士創新基地,培育南京思農生物有機肥研究院、中農寵物營養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二是建成農業科技企業集聚區。成功申建4個農業農村部重點實驗室,培育和引進經濟實力強、創新水平高、市場開拓廣的農業科技企業超過100家,天邦集團、三主糧集團、益客農牧集團、港華農業等近10家企業在此設立總部。三是建成農業科技活動集聚區。先后舉辦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全國生物種業創新發展論壇等高規格品牌活動100余場。四是建成農業創新成果集聚區。入駐項目累計申報專利227件,深農智能、極目機器人、阿農物聯網等5家企業創新科技成果入選2021數字農業農村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優秀案例。今年以來,入園企業共簽約合同數2054份,合同交易額超過10億元。

此外,在江蘇乃至全國范圍內,南京國家農創中心與宿遷泗陽、鎮江丹徒、泰州靖江、陝西鎮安等一批區縣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快創新科技成果的產業轉化和應用。新創蔬菜研究院聚焦長三角葉菜類蔬菜育種與創新,雜交小白菜新品種“新海青375”今年種子訂單量已超過1.5萬公斤。江蘇思威博公司聚焦種養殖廢棄物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和有機肥生產,在全國投資並運營有機肥工廠30多家,年產銷生物有機肥料30多萬噸,入選2021年南京市瞪羚企業。農芯(南京)智慧農研究院的田間播種機器人設備、多農多收公司的作物增產提質產品、深農智能的家禽智能化健康養殖設備等產業化成果在全國10多個省份推廣應用。

使命在肩、初心不改,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將繼續瞄准“農業硅谷”總目標,推動農業科技與產業的緊密融合,為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插上科技的翅膀,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應有的力量。謝謝!(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管理辦公室主任周蓉蓉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