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蔡鉞:繼續做家居企業最信賴的成長伙伴

2021年12月0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優居科技總裁 蔡鉞

現場各位來賓,上午好。非常榮幸今天能來到中國品牌論壇現場,見到各行業優秀的中國品牌、民族企業家相聚在這裡,見証中國品牌在2021年獲得的新成績。

2021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的第一年。

近幾年來,家居行業也在不斷發生變化,飛速增長。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瓷磚生產國、消費國和出口國,2020年中國國內瓷磚消費量增長了5.4%,從74.53 億㎡增加到 78.59 億㎡,相當於世界瓷磚消費量的49%。從前要去國外買馬桶蓋,如今中國的智能衛浴、智能馬桶水平已經是世界領先的水平。京東大數據研究院聯合京東居家發布的《2021智能馬桶線上消費趨勢報告》顯示,2017-2020年4年間,智能馬桶蓋銷量翻番,智能馬桶一體機(智能坐便器)銷量更是翻了10倍。越來越多的衛浴企業更重視對智能衛浴產品投入設計和研發。

從21世紀初中國剛成為“世界工廠”時,中國的家居行業開始了出現了“定制風潮”,但最初還只是一些單品類的定制,一直到了2008年開始出現“定制家具”和“全屋定制家具”的概念。而我國全屋定制的市場規模也從2018年的1500億元,到2019年約為1800億元,市場增長率在20%左右。

今天提到的只是中國家居行業其中的幾個細分品類的變化,但是從這些細分領域的變化中,我們也能感知到中國家居行業整體發展基本呈現出穩步增長的態勢。

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加快中國品牌的建設與發展,對於加快轉型高質量發展、激發新增長活力、提升國家綜合實力、展示國家良好形象等各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

新中國成立72年以來,各行各業都涌現了不少優秀的中國品牌,例如家居行業和制造業,很多品牌都是從一間小工廠到如今的大企業,從國內市場興起到登上世界舞台,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為中國打造出一張又一張亮麗的名片。

優居作為家居行業數字化營銷解決方案服務商,也一直在關注和助力中國家居品牌的發展。相對於其他行業來說,家居其實是一個比較傳統和低關注度的行業。過去的三十年,家居行業的增長核心是以房地產為依托,如今房地產已進入“存量房”新周期,家居行業也進入了一個新增量時代。

在數字化時代,新群體、新空間、新產品構成的“增量三新”將為行業發展帶來巨大機會,優居做的就是通過“品牌環、公域流量環、私域陣地、終端成交”四大環節幫助家居品牌去更好擁抱數字化。

未來,優居將堅持把所賺的利潤投入到數字化建設當中,做到真正地幫助企業擁抱數字化時代,繼續做家居企業最信賴的成長伙伴。(優居科技總裁蔡鉞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