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鄧毅剛:科技賦能教育新基建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0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廣州視睿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裁 鄧毅剛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希沃鄧毅剛,很高興來到中國品牌論壇和大家分享。

當前,信息技術的發展正在以日新月異的速度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進程。上面的兩幅圖的對比足以呈現。而這樣的變化,在世界的很多國家和地區也在進行著。這塊替代傳統黑板的科技產品,叫交互智能平板,它在現代教學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全球范圍內,有95%的交互智能平板來源於中國智造,很榮幸,希沃也參與其中,並獲得了近期工信部頒發的制造業單項冠軍稱號。

目前,希沃已走進全國超過200萬間教室,服務千萬師生。成立12年來,我們一直在路上,有幸趕上了中國教育信息化高速發展的階段,能有機會參與並做了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從僅為教學提供顯示設備,到不斷研發教學軟件和新的交互技術,我們努力為教學帶來一些改變。當前,教育信息化已從教育活動的技術支撐,成為了教育系統中重要的內生要素和變量,助力教育內容、教育評價等諸多元素進行轉變。

現在,教室裡的大屏不再僅僅是播放PPT的工具,而是師生互動的橋梁,課堂教學的互動性、反饋性都得到了增強,利用信息技術,教與學的模式正不斷創新。

教育的信息化核心是“教學的信息化”,教學的核心是教師。從前,許多學校採購大屏后,教師們不知道如何使用,設備成為擺設,課堂教學模式難以改變,因此教師的信息素養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教學模式和效率、效果。希沃一直在關注教師的能力提升,力求幫助教師將信息技術和教育教學融合創新,為老師減負增效。我們與各院校合作開發信息化培訓課程體系,開發教師在線信息技術學習平台希沃學苑,在希沃白板課件庫,我們還針對特殊教育領域開放資源共享入口,邀請全國特教老師共同參與課件庫的打造,因為我們知道,比起正常的孩子,特殊教育的孩子更需要生動、易吸收的課堂。截至2020年,希沃累計舉辦教師培訓達14.5萬場次,累計覆蓋用戶超過600萬人。

在公益層面,希沃也一直在持續投入。2021年,希沃公益行便在全國捐建超過200間互動錄播教室,並推動城鄉學校建立結對幫扶關系。今年,我們邀請廣州的老師,給黔南州、大涼山地區的6所學校上了遠程音樂、美術、書法課,讓城鄉孩子也能同上一節美育課,通過信息技術助力鄉村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教育信息化已成為中國智慧教育方案的一張名片,希沃作為其中一份子,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信息化國際合作。2021年,希沃為亞非地區進行信息化教學設備捐贈,並為超過53個國家和地區的教師提供信息化教學在線培訓,參與亞非地區的教育數字化轉型。

未來教育的趨勢不斷往更個性、智慧、普惠的方向發展,而希沃在這段慢慢長路隻做了很小的一部分。未來,希沃也將以不改的初心和創新的產品、技術,為更多需要實現“信息化”的地方提供改變的助力。(廣州視睿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鄧毅剛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