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周超男:構筑企業發展的品牌之魂

2021年12月0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超男

大家上午好!我叫周超男,來自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今天我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構筑企業發展的品牌之魂》。

品牌已成為大眾對企業及其產品、售后服務、文化價值及內涵的評價和認知,它是一種無形資產和資源,能夠提高產品與服務的附加價值。對企業來說,品牌是其擁有的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是產品屬性和匠心精神的深度融合,是重構企業文化,擴大企業、產品在市場上知名度、美譽度和競爭力的有力舉措,是促進企業從粗獷經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是產品從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級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徑。

一個優秀的品牌所蘊含的價值,不僅能夠在經濟上真實、合理地反映企業的經營狀況,而且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應和體現出企業的社會形象,可以說,品牌價值中蘊含著企業的社會責任與義務,這對企業的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過去20年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數字經濟取得了較大發展,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規模不斷擴張,貢獻不斷加大。在數字經濟環境下,由於信息和數據傳播的廣延性、及時性以及跨界性的存在,與品牌相關的某一個事件不僅可以瞬間使一個品牌爆紅,進而給企業帶來良好的收益﹔也可能瞬間使一個品牌跌落神壇,在企業措手不及時,就已經導致品牌的消亡。因此在數字經濟環境下,全面系統地進行品牌建設具有重要價值和戰略意義。數字經濟新的環境特征以及新的供需訴求都對品牌建設帶來以及提出了新的機遇與挑戰,我們有必要從新的思維理念、新的戰略視角、新的品牌建設手段及途徑等方面,進行重新審視,進而探索出數字經濟環境下品牌建設的合理路徑。

數字經濟在推動宏觀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從國家層面到各地各部門,再到各行業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正在成為共識,在數字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品牌發展正呈現前所未有的廣闊前景。

2009年,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創立於河北省廊坊市,在創立之初,潤澤科技就以高效、高性能、永續經營的核心理念,為客戶提供更加專業、優質的數據中心基礎設施服務。這一使命深刻揭示了潤澤科技品牌的豐富內涵。

歷經12年發展,潤澤科技已成功布局全國5大核心區域,憑借著在設計、建設、運維等方面擁有的成熟管理體系及實踐經驗,潤澤科技贏得了用戶的肯定,與三大運營商及多家頭部互聯網企業開展合作,持續不斷地為社會和用戶打造穩定、安全、可靠的大數據中心核心基礎設施,為各地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撐。在數字經濟時代下的品牌建設,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側重點:

第一,品牌塑造的重點是永葆初心。縱觀世界上的成功企業,不管是制造業還是服務業,對初心的堅守幾乎是他們的共性與共識。潤澤科技自成立以來,便明確了要以“以數字服務戰略,用戰略賦能數字”為導向,聚焦國內數據中心核心業務,最終實現用數據改變世界,做更優質的數據中心服務商的初心與使命。十二年的堅持與努力,使潤澤科技成為行業內的佼佼者,且其對品牌初心的定義從未改變。

第二,品牌塑造的焦點是與時俱進。數字經濟時代下,市場瞬息萬變,面對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與激烈的市場競爭,品牌塑造要抓住時代機遇,與時俱進,創新性地借助數字化技術和手段,精准傳播品牌信息,以顧客為中心。既堅守品牌文化基因,又要跟隨時代步伐進行創新,樹立品牌個性,加強線上線下的有效對接連通,提升品牌價值。

第三,品牌塑造的靈魂是傳遞價值。身處數字經濟發展的背景,數字化轉型是企業在思想、價值和文化方面的深層次變革。數字智能時代,以數據和文化符號重構品牌,建立品牌與人心對話的橋梁。作為一家科技型企業,潤澤科技堅持以用戶為中心,不斷打造高水准的大數據中心核心基礎設施,不斷豐富潤澤科技的品牌內涵,延續品牌生命力。

第四,品牌塑造的重點是傳承創新。品牌的傳承與創新兩者不是絕對對立,而是可以相互協調的。一方面,品牌的管理要充分挖掘品牌的真實性,堅守品牌的文化基因,傳承品牌核心資產,講好品牌故事,打造經典產品,增加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品牌管理也要關注現實需求,不斷推進在服務、品牌營銷、經營方式、商業模式等方面的創新,進行數字化運營,樹立品牌個性,吸引市場與客戶。

一個品牌從建設、傳播到形成效應,是長期不斷努力的過程,潤澤科技還任重道遠。未來,潤澤科技將繼續堅持技術創新與服務創新,不斷提升企業的綜合實力,提高品牌的美譽度和影響力,把握大數據中心發展機遇,在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超男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