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盛瑞生:鄉村振興的平安答卷 “金融+科技”建設數字鄉村

2021年12月01日10: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平安集團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 盛瑞生

很榮幸在中國品牌論壇上與各位相聚,分享平安在鄉村振興方面的實踐與成果。

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多年來,中國平安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開展“三村工程”,持續助力減貧發展。如今,應對鄉村振興這場時代的“大考”,我們一如既往,責無旁貸,繼續深入推進“三村工程”,充分發揮金融主業、科技創新的特色和優勢,從治理、興業、惠民等方面入手,聚焦數字鄉村建設,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平安具體做了什麼?接下來,我想與大家分享兩個故事。透過它們,大家也許能夠看到一張具有平安特色的鄉村振興答卷。

數字治理:“智慧大腦”告別靠天吃飯

第一個故事,與鄉村治理有關。如何用好金融和科技的力量,填補鄉村治理的難點,更好地為農民辦實事?這是平安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今年年初,廣東突然迎來了一場寒潮。連續多日的低溫,凍壞了許多香蕉樹,不少農戶卻早有准備。過去,農戶投保的流程相對復雜。如今,通過平安“愛農寶”小程序,隻需要一部手機,農戶就可以完成從投保到理賠的全過程。與此同時,通過無人機等設備,短短幾分鐘內,平安的理賠專員就能獲得AI反饋數據,完成受災農作物的勘察工作。可以說,平安用金融科技,為靠天吃飯的農戶們撐起了一道“保護傘”。

這個故事背后,涉及到一個數字化的科技平台。在廣東地區,除了剛剛提到的寒潮之外,台風、暴雨等自然災害高發,農業生產常常面臨風險。由於鄉村數字化能力有限,存在預警來不及、信息不暢通、數據沒聯網等各種問題。為此,平安運用保險+科技創新能力,發布了全國首個“農業保險綜合信息平台”,提供政府服務、農業保險、災害預警等各種功能,大大簡化了農戶投保手續、縮短了承保流程。

更重要的是,它為各級地方政府打造了農業“戰時指揮部”,可以實現“農險數據一張圖”。目前,這個平台鏈接了廣東省兩萬三千多個鄉村,各級政府可隨時查看轄區內的相關數據,堪稱是農險領域的"智慧大腦",為政府提供了精准決策及防災、減災、救災的數字化支持。

產業振興:“金融+科技”驅動農業數字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當下,我們要促進農村產業發展,農業數字經濟是一個重要抓手。

我曾看到過一組數據: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其中,農業數字經濟滲透率僅為8.2%。可見,農業數字經濟在廣袤農村裡大有可為。

對此,平安選擇深耕“金融+科技+產業”的模式,把農業數字經濟與綜合金融主業相結合,對農產品的產前、產中、產后進行數字化管理,從而推動農業、產業發展。

這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第二個故事。

在廣東省紫金縣,有位名叫溫偉兵的茶農。他的茶園有個最大的特點:用衛星“指導”生產。2020年12月底,“平安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平安開啟天基物聯網布局,正式部署“星雲物聯網平台”。隨著鄉村振興進程持續深入,平安已經為全國多個農牧場、果園或茶園裝上了智慧農業設備,24小時採集農業大數據,並通過5G網絡、衛星信號發送到平安“數字村”小程序,實現“天上有衛星、手上數字村,田間地頭物聯網”的格局。普通用戶拿著手機,就可以快速獲取物聯網設備收集的信息,掌握農業大數據,找到合適的種植辦法和時機,從而實現科學種養。溫偉兵的茶園也是如此。

目前,溫偉兵的茶園面積隻有300畝。按照他的設想,通過科學種茶,希望茶園在未來幾年能擴大十倍,達到3000畝體量。這必然會涉及到融資需求。由於農業項目難以評估,一直以來存在融資痛點。不過,這個難題也能通過平安星雲物聯網平台得到解決。通過科技設備採集的信息,平安銀行能夠更科學地評估茶園的價值與風險,有助於茶農獲得銀行的金融支持。目前,“星雲物聯網平台”已累計為實體經濟提供超過1300億元融資,其中超過50%投向了偏遠鄉村的農業、產業。

此外,平安產險也打造了“平安振興保”模式,通過“保証保險、全額貼息”等方式,實現“免息免擔保”,精准支持農業產業發展,真正幫助廣袤農村、廣大農民群體走向共富之路。

數智惠農:守護鄉村居民美好生活

鄉村振興,以人為本。建設數字鄉村,技術設備雖然重要,但成敗的關鍵,在於提升鄉村居民的數字素養與技能。

所謂“富口袋要先富腦袋”,早在“三村工程”啟動之初,平安就開始在各地打造“致富帶頭人培訓班”,突出“現代化”“職業化”的特點,把傳統農業技藝與現代農業技術相結合,提供近800門線上視頻、直播課程。學員們可以隨時隨地自主學習,內容涵蓋農業技術、銷售、品牌等多個方面。截至目前,已經培育了近4000名致富帶頭人。

我們希望,平安能夠將“致富帶頭人培訓班”打造成真正的“鄉村MBA”,培育出更多致富帶頭人和新型職業農民。他們將是未來數字鄉村的踐行者,更是鄉村振興的核心人才。

當然,數字鄉村的成果應當惠及更多鄉村居民,尤其是通過數字化手段,跨越鄉村與城市之間的醫療、教育鴻溝,為廣大鄉村居民帶來更優質的醫療、教育資源。自2017年起,平安就開展了大量相關工作。

在村醫方面,通過捐贈數字診療設備、遠程輔助醫療設備等方式,平安“三村工程”已援建升級了1228所鄉村衛生所,培訓具備“數字化”素養的村醫11175名。與此同時,我們把配備有超聲、X光機、心電圖等先進醫學設備的平安移動健康檢測車開進鄉村、開到村民家門口,為村民開展義診和健康知識科普,為11萬村民完成體檢。

在村教方面,平安充分利用科技優勢,開展互聯網遠程教育扶貧,把城市的優質教學資源輸送到偏遠鄉村。我們聚焦青少年素質教育,在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支持下,啟動“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通過培訓鄉村科技老師,向學校及學生捐贈科技讀本和科學實驗包,將科學的種子播撒在全國近30個省市的1039所鄉村學校,覆蓋1萬多名鄉村老師,惠及31萬名鄉村學生。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中國平安自1988年創立以來,33年時刻緊跟黨和國家步伐,牢牢銘記服務國計民生的初心和使命,以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發展理念。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將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的重要指示精神,繼續推進“三村工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我們相信,善用金融與科技的力量,將有效幫助農業產業轉型升級、農村治理提質增效,讓鄉村生活變得更加便捷、美好、平安。 (中國平安集團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盛瑞生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