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秦文敏:突出品牌創新 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1日11: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重慶市璧山區委書記 秦文敏

尊敬的嘉鳴副總編輯、更生副局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與各位行業大咖、專家學者相聚首都北京,共話品牌建設、共謀創新發展。人民日報社連續七年聚焦品牌創新,與會企業家堅持品牌創新,傾力塑造提升中國民族品牌價值,各級政府竭力服務品牌創新,持續優化打通品牌培育保護迭代鏈條。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正是政企社同向同行,才匯聚起齊抓品牌建設、共塑品牌譜系的生動熱烈局面。借本次論壇機會,我要分享的是,重慶市璧山區對品牌創新的一些思考和實踐。

璧山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樞紐城市,是西部(重慶)科學城的核心片區,重慶第二國際機場已落戶璧山即將開建,區位優勢明顯、產業基礎厚實、生態環境秀美。璧山區素有“巴渝名邑”之美譽,是近代文學家郭沫若先生筆下盛贊的“黛山秀湖”,是世界華人詞壇泰斗庄奴先生心中的“小城故事”。近年來,璧山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把品牌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抓手,著力從產業、城市、鄉村三個維度挖掘品牌價值,傾力打造璧山品牌、品牌璧山。

一是做靚科技創新品牌,提升產業顯示度。我們在培育發展產業中深深感到,質量塑造標准、標准催生品牌、品牌決定未來。璧山區牢固樹立“創新是第一動力”的理念,深入實施“質量立區、品牌興區、知識產權強區”戰略行動,全力打造“品牌標准誕生地”。全區集聚了比亞迪、康佳、中科曙光等一大批質量品牌創新企業,涌現出刀片電池、Micro LED、雲巴等一大批品牌產品,初步形成智能裝備、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健康四大產業集群。

二是做靚公園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譽度。我們在城市建設中深深感到,公園是窗口、公園是形象、公園是無聲的城市推介員。近10年來,璧山區突出“15分鐘步行半徑”,加快構建多類型、多主題的城市公園體系,累計建成35座城市公園。全國一流無動力兒童公園上榜抖音國內景點打卡量TOP10,秀湖汽車露營公園獲評“中國最具潛力露營地”稱號,東岳體育公園成為跨界融合公園建設新范例,古道灣公園再現成渝古道幾度繁華。璧山區公園城市品牌蜚聲市內外,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達47.8平方米,城區植物品種超過3000種,先后獲得國家園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等19張“國字號”名片。

三是做靚城鄉融合品牌,提升鄉村知名度。我們在推進鄉村振興中深深感到,品牌就是價值,能夠激活沉睡資源,讓鄉村“活”起來。璧山區緊扣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定位,按照“五個振興”要求,以“黨建引領+”為抓手,著力打造了“鄉風治理”“水價治理”“和為貴”等基層治理品牌。以現代都市農業為核心,以高標准農業生產加工基地為支撐,加強農業品種、品質、品牌建設,輸出了來鳳魚、璧山兔、有友鳳爪等地理標志品牌,培育了三合茶葉、大路黃花等特色資源品牌。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注重盤活農村閑置房屋資源,聯合四川美術學院等機構策劃打造了“鄉愁二郎崗”“喜觀藝術集”等鄉村文旅品牌,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稱號。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一直以來,璧山重品牌抓品牌並受益於品牌創新,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講好品牌故事、傳播品牌聲音,努力以一域之光助力民族品牌發揚光大,助力高質量發展再結碩果。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當前的璧山,疊加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第二國際機場建設的千載良機,發展態勢喜人、發展前景巨大,正奮力建設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樣板區、高品質生活示范區,正是一片投資興業的熱土。我們誠摯邀請海內外企業、八方英才來璧共享機遇、共謀發展。

最后,衷心祝願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來賓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謝謝大家!(重慶市璧山區委書記秦文敏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