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卓瑪才讓:增強品牌活力,打造新時代國際一流企業

2021年12月01日1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 卓瑪才讓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

很榮幸在第七屆中國品牌論壇聆聽眾多中國品牌企業的真知灼見,並與各位交流我們的觀點,廣泛討論、相互借鑒。對於我們來說,這既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也是一次重要的交流機會。

下面,我想結合茅台實踐,給各位嘉賓、各位同行分享我的一些思考,不足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質量是生命之魂,更是品牌價值之源。茅台之所以能從隻有39名員工、75噸產量的小作坊,發展成為擁有4.3萬名員工、5.6萬噸產能的中國白酒頭部領軍企業和世界蒸餾酒第一品牌,其首要就是經年累月以質求存,把“質量是生命之魂”當作安身立命的根基。二十多天前,我們在企業內部,為茅台輝煌七十年紀念日做了一場特殊的歷史回顧展,梳理並展出了很多珍貴的文書檔案。從1950年代的手寫文稿開始,“質量”兩個字,是重復率最高的詞匯之一。

回顧全球數百年工商業史,不管是奔馳、沃爾沃、西門子,還是釀酒行業熟知的帝亞吉歐、保羅利加,所有偉大品牌的成長與塑造,其核心無不源自對精良品質的持續追求。沒有質量,品牌就沒有根基,對於新消費時代的中國制造業而言,質量的概念已經從產品延伸到管理與和服務。以質量為品牌立魂,這是中國產品走向世界、走向未來最具說服力的“通行証”。

文化是品牌走向世界,在不同國家、不同人群、不同階層贏得認同的重要橋梁。茅台從1951年的幾間手工作坊起步,發展成今天全球單品銷售收入第一、股票市值第一的烈酒品牌,離不開一代又一代茅台人積累下來的豐富文化傳承,更離不開對國際一流品牌在文化上的探索所給予我們的啟發。

當前,全球經濟政治環境日益復雜。越是這種節點,越是需要潛心打造“軟實力”、增強說服力。過去幾年來,不少新銳中國品牌在全球競爭中所煥發的活力與影響,以及他們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傳播力與輻射度,值得茅台認真學習。

創新是品牌之道。5個月前,世界知名品牌研究機構凱度BrandZ公布了全球最具品牌價值排行榜,茅台以1093.3億美元的品牌價值位列全球第11位。相較於2020年,茅台的排名不僅上升了7位,品牌價值也增加了103%,位列全球酒類品牌第一。這也是迄今為止,國際知名權威排行榜給予全球酒類品牌最高的估值。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茅台人不能沾沾自喜。我們冷靜地看到,是中國這個超大市場在給我們品牌價值作了重要加持。客觀而言,與很多國際品牌相比,茅台無論在跨國市場上的品牌傳播,還是在品牌國際化上的創新突破,都有不小距離。

全球時局深刻變遷之際,尤其在新冠疫情流行所帶來的復雜沖擊面前,如何培育更多具有跨文化、跨國界影響力的大品牌,進一步提升“中國制造”生命力,以新的視野、新的高度,培育更有穿透力的文化認同感,是中國企業品牌建設的新使命、新課題、新難點。

植根當下、擁抱未來,茅台期待與在座的各家企業一起,繼續在品牌打造上下苦功夫、花大力氣,充分利用好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的溢出優勢,讓海內外消費者真正感知並認同中國品牌的價值與魅力,讓越來越多中國品牌躋身引領消費的頭部陣營。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剛剛結束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中國企業更好地走向世界、走向未來指明了方向,也為我們在大轉型時代,以世界眼光和世界水准提升品牌建設水平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動能。

回顧茅台建廠七十年的不平凡歷史,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正是在黨的領導下,茅台才有可能完成從幾家農耕色彩極其厚重的小作坊,向現代工廠、現代企業的轉型,最后成長為今天在全世界都有巨大影響力的知名品牌。

今天,茅台總結前人經驗,推出新時代“五匠質量觀”——永葆質量匠心、鑄牢質量匠魂、煉就質量匠術、精制質量匠器以及鍛造質量匠人,其目的就是為了在更高層、更廣范圍進一步強化質量意識、深化質量理念。過去幾年來,得益於產品質量與品牌文化的不斷提升,得益於與外部世界的互鑒與交流,以“國潮”等流行為象征,越來越多優秀中國產品正在受到海內外消費者喜愛。茅台,是這個大趨勢下的參與者、見証者和受益者。在高質發展的新時代,我們願意與各位同行一道,為打造品牌強國而不懈努力。謝謝大家。(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卓瑪才讓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