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嘉賓發言摘登

李歷:聚焦清潔能源發展,爭創世界一流品牌

2021年12月01日11: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 李歷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廣核誕生於南海之濱——特區深圳。以建設大亞灣核電站為起點,中廣核堅持銳意進取、自主創新,推出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實現了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轉變,在運核電機組規模目前居國內第一、全球第三。中廣核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推進清潔能源主業高質量發展。在“2021全球公用事業品牌價值50強”中,中廣核位列第13名。

李歷在發言中分享了中廣核品牌的三個內涵,即品牌核心、品牌倡導和品牌精神。

第一、中廣核的品牌核心是守護核安全。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核電行業和中廣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以對黨、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敬畏核安全、守護核安全,確保核安全萬無一失。在全球衡量核電運營業績的WANO指標中,2020年中廣核72.6%的指標,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平均能力因子連續三年保持在92%以上。良好的安全業績帶來了一流的經濟效益。中廣核經營指標連續8年實現兩位數增長,榮獲國務院國資委考核A級。

第二、中廣核的品牌倡導是善用自然的能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中廣核堅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善用核能、風能、太陽能等自然能量,依靠科技力量推動綠色發展,守護美麗中國。截至2021年9月底,中廣核在全國擁有25台在運核電機組,284個風電場,166個太陽能場站,總裝機6500萬千瓦,上網電量超過18000億千瓦時,等效減排二氧化碳14.7億噸,相當於種植森林403萬公頃,可以覆蓋北上廣深四座一線城市的總面積。

有中廣核的地方,就有青山綠水。中廣核秉承“共生、互生、再生”理念,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據統計,大亞灣核電基地內,生活著200多種野生動植物,我們挂牌成立了首個核電海域珊瑚保育區。中廣核低碳發展帶來了環境友好、萬物友善,形成了“大亞灣有白鷺、寧德有茶園、紅沿河有花海、陽江有海豚,風電場有風車花海”的美麗自然景觀,共同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美畫卷。

第三、中廣核的品牌精神是勇於擔當。中廣核心懷“國之大者”,積極承擔國家使命,履行央企職責。面對當前能源緊缺,中廣核各電站全力保供,今年1-9月份,核電上網電量超過149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77%。2021年11月25日,中廣核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正式投運,91台風機將為粵港澳大灣區每年新增上網電量超過14億度。在提供能源保障的同時,中廣核堅決扛起鄉村振興社會責任,累計投入幫扶資金4.2億元,在全國開辦18個“白鷺班”。發揮清潔能源、電子束保鮮等綜合科技優勢,建設全產業鏈幫扶模式,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積極加強國際合作,與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交流,在馬來西亞實施“埃德拉助學計劃”,幫助學生超過2.8萬名。我們努力做到發展一個項目,帶動一地經濟,造福一方民眾,為中廣核品牌注入溫暖的人性光輝。

李歷在發言中還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廣核將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聚焦清潔能源發展,爭創世界一流品牌,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新的更大力量!(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李歷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