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今年我國冬季降水總體呈北多南少分布

2021年12月02日1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中國氣象局召開12月新聞發布會。中國氣象局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宋善允在發布會上透露,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頻繁、勢力偏強,主要以偏東路徑影響我國。

“我國中東部地區冬季氣溫總體偏冷,季節內氣溫冷暖波動大﹔冬季降水總體呈北多南少的分布。”宋善允表示,2021年12月,全國大部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2022年1-2月冷空氣活動將明顯轉強,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可能較常年同期偏低,發生階段性極端強降溫事件的可能性大。

宋善允指出,預計12月份,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除江南東南部、華南南部、新疆西南部、西藏西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國其余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內蒙古中西部、河北中西部、北京、天津、山西、陝西北部、寧夏、甘肅中東部等地氣溫偏高1-2℃。

針對公眾關心的冷空氣過程, 宋善允表示,預計12月份,冷空氣過程還會有3次,出現的時間和強度分別是: 7-9日(弱)、13-15日(弱)、21-23日(中等)。

此外,預計12月份,華北大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大部、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與常年同期相比,黑龍江大部、吉林大部、遼寧北部、新疆北部、四川西部、雲南大部、西藏中南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龍江中東部、吉林東部、四川西南部、雲南西部、西藏東南部等地偏多2-5成。全國其余地區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山東南部、河南東南部、江蘇、安徽、上海、浙江大部、江西北部、湖北中東部偏少2-5成。

宋善允提示,要關注冷空氣對衛生健康的影響。12月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變化明顯,公眾需注意防寒保暖。低溫環境和氣溫波動容易誘發氣象敏感性疾病,同時利於流感病毒等存活和傳播,特別是老幼病人等要謹防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