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省份2020年教育經費數據公布 這些地區對教育投入更大

2021年12月0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楊曦)教育部、國家統計局、財政部三部門近日發布的“2020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公告”(以下簡稱公告)顯示,2020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為53033.87億元,比上年增長5.69%。

其中,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為42908.15億元,比上年的40046.55億元增長7.15%,佔GDP比例為4.22%。“十三五”期間持續做到“不低於4%”,這是自2012年以來連續第九年做到“不低於4%”。

哪些地區教育經費增長更快?哪些地區教育經費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例更高?各地區幼兒園、普通小學、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等學校的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長情況如何?一起來了解下吧。

數據來源:公告附件《2020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表》。人民網記者楊曦 制表

從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本年比上年增長情況來看,寧夏、西藏、海南三個地區增長率超過10%,排在前三位。超過一半的省份(18個)增長率達到了5%以上。

從2020年各地區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來看,廣東、江蘇、山東三個地區的投入排在前三位,均超過2000億元。投入在1000億元至2000億元之間的有浙江、河南、四川、河北、湖南、安徽、江西、湖北、雲南、北京、貴州、廣西、福建共13個省份。

從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例來看,有20個省份佔比達到15%以上,其中,山東和廣東兩地佔比超過20%。

數據來源:公告附件《2020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表》。人民網記者楊曦 制表

公告顯示,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包括教育事業費,基建經費和教育費附加)為36310.47億元,比上年增長4.80%。

2020年,全國幼兒園、普通小學、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等學校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分別比上年增長9.23%、3.19%、2.8%、4.77%、0.95%、-4.65%。其中,幼兒園增長最快,普通高等學校則為負增長。

分地區來看,幼兒園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長率最高的是廣東、吉林、黑龍江三個地區,均達到了20%以上。其中,廣東高達57.65%,是全國平均水平的6倍以上。

從各地區普通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長率來看,雲南、寧夏、廣東、甘肅、內蒙古、山東的增長率均達到9%以上。其中,雲南的增長率達到27.11%,遠遠高於其他省份。

此外,普通小學和普通初中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長最快的均為寧夏,增長率分別是12.51%、10.24%﹔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長最快均為西藏,增長率分別是21.58%、55.87%。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