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保國利民 追求卓越

劉化龍:高質量發展助力高品質生活

2021年12月01日11: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劉化龍

保利集團從軍中走來,在改革中成長,在開放中發展,在市場中壯大,在新時代躍升。作為改革開放的產物,37年來,保利在順應時代潮流中進化成長,在市場浪潮洗禮中不斷壯大,在持續發展中保障民生,從最初的軍貿公司,逐步發展成為多元化大型企業集團,業務遍布國內100多個城市及全球近百個國家和地區。

“十三五”時期,集團資產總額突破1.5萬億元,營業收入超4000億元,年利潤總額近600億元。“十四五”期間,保利集團以“鍛長補短、積厚成器”為已任,推進精益管理,聚焦改革創新,致力於“建設一流,追求卓越”,打造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領先的“5+1”業務體系,優化貿易、升級地產、做強文化、創新科技、做特工程,在牽引力、發展力、競爭力、驅動力、控制力、軟實力、影響力、保障力的建設上得到明顯提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業,並且力爭在2035年,把保利集團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卓越企業,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自成立以來,保利始終以“保國利民,追求卓越”為使命,用產品與服務和人民緊密聯系在一起。保利品牌管理,追求的是著力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與百姓品質生活密不可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家業務范圍涵蓋人民衣食住行用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多元化央企,面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保利集團要為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更好地貢獻力量。這是保利品牌的職責使命,也是保利“十四五”時期著力發展的方向。

育先機、開新局,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關鍵是要把握好新發展階段人民需要變化的新趨向。

把握人民對“高端”的需要,推動創新發展。緊抓消費升級新趨勢,實現從“有沒有”向“好不好”的轉變。保利星公司開發的微流控芯片,廣泛應用於即時診斷、環境保護、基因測序、食品安全等各個領域。保利中輕下屬中國制漿造紙研究院,自主研發生產的耐久型載人航天器用導水紙,助力神州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飛天。中國食品院推動自有專利技術提取的低聚肽產業化、市場化,推出“皙肽”“慢唐”系列護膚品和營養功能型食品,滿足消費者對健康、安全的更高需求。發布食品真實品質認証(FA認証),架起高品質食品和消費者之間的“信任橋梁”,連接美好生活。保利華信長飛光纖,預制棒、光纖和光纜市場份額自2016年起全球第一,擁有我國光纖光纜行業唯一的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保障光通信產業健康發展。

把握人民對“高質”的需要,豐富服務內涵。以高質量、多樣化的文化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保利文化不斷拓展藝術教育、文化旅游、文化資產運營管理等新業務,開發“保利雲劇院”等多個線上文化業務平台,致力於打造國內領先的演出票務營銷平台、劇院行業大數據發布平台、多元化文化娛樂生活平台及雲端藝術教育成長互動社區。保利藝術博物館被國資委命名為首批中央企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保利影業推出全球首套“5G電影傳輸自動化放映系統”,賦能影視行業數字化升級。推動健康、養老、育幼、物業等生活服務擴容提質,讓百姓生活更滿意、更順心。保利物業不斷加強城鎮綜合治理、景區綜合服務等公共服務供給,助力西塘景區升級為5A景區、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在無錫錫東新城有效運用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推動城市治理時效提升近60%,榮獲“2021中國智慧城市服務領先企業”。保利發展連續五年承辦中國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聚焦“智慧養老”,展現涉老產業鏈的前沿技術及應用。構筑多維立體康養生態圈,在全國布局養老項目50多家,累計服務人次超10萬,加強服務標准品牌質量建設,努力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把握人民對“高品”的需要,彰顯品牌價值。保利集團始終把對黨忠誠、為國分憂、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保利發展堅決響應國家政策號召,落實“房住不炒”精神,以“居者有其屋”為願景,為民生保障貢獻力量。截至2020年末,在建保障房項目163個,在20多個重點城市推進人才公寓,參與、跟進130多個城市更新項目,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在脫貧攻堅戰中,“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扶貧資金及引進幫扶資金均超10億元,八個扶貧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保利“星火班”針對貧困家庭子女舉辦培訓班,並提供就業崗位,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保利少年志”年度公益行動,打造“保利藝術教室”“保利夢想圖書室”,制作微電影,用公益筑夢、讓夢想長大。

保利集團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國際貿易、地產、文化、輕工、工藝、民爆、通信等多項業務處於行業引領位置,形成一系列“中國”字頭的子企業和品牌,“保利品牌”獲得廣泛信任和高度認可。

面向新征程,保利集團將繼續當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服務者,以高端、高質、高品為導向,拓展品牌影響力,實現品牌價值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助力高品質生活,馳而不息地為增進社會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貢獻力量。(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