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鄭學選:以實際行動自覺扛起“中國建造”品牌大旗

2021年12月01日12: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鄭學選

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人民日報社舉辦第七屆中國品牌論壇,為我們共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搭建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學習平台。借此機會,我謹代表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對論壇的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領導、各界朋友長期以來對中建集團改革發展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誠摯的感謝!

中建集團自成立以來,始終高度重視企業品牌建設,不斷完善品牌戰略,逐步在國內外樹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特別是近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和關於品牌建設的重要論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品牌影響力強作為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指標,以實際行動自覺扛起“中國建造”品牌大旗,助力提升“中國建造”的品牌美譽度和全球影響力。

一是勇擔央企使命,展現“中國建造”的責任擔當。中建集團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發揮投資建設領域國家隊優勢,堅定不移為民解憂、為國擔當。從迎接八方來客的G20峰會主會場,到連接美好願景的港珠澳大橋﹔從助力“千年大計”開局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到即將迎來冬奧會盛大開幕的27個場館及配套項目,我們打造了一系列中國建造名片。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建集團挺身而出,第一時間調集12家子企業、4萬余名建設者逆行出征,分別用10天、12天時間建成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建造奇跡。同時,出色完成了全國119所應急醫院建設,展現了非常時期的央企擔當。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中建集團堅決做好重大服務保障工作,高效優質完成了“偉大征程”舞台搭建、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建設、北大紅樓修繕等一批重大工程,為黨的百年華誕增光添彩。今年10月,按照中央宣傳部的統一部署,我們在香港主辦了“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活動,與香港同胞共同見証大國建造的雄厚實力、壯闊場景,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影響。

我們深刻體會到,打響“中國建造”品牌,必須始終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在黨和人民有需要的緊要關頭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堅持以匠心致初心,以奮斗擔使命,將一項項重點項目打造成標杆工程、精品工程,向世界展示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

二是堅持創新驅動,提升“中國建造”的科技含量。中建集團把科技創新擺在企業工作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企業發展的戰略支撐,全力以赴攻克卡脖子技術,勇當全球建筑領域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我們掌握了全球領先的單體建筑平移、大型屋蓋滑移、復雜鋼結構生產與施工、建筑預筑下沉建造等建造技術,成功研發出萬噸壓力機、空中造塔機、空中架橋機、豎向盾構機等重大建造設備﹔推進智慧建造及建筑產業物聯網,建成全國首個5G智慧工地、首條建筑鋼結構智能制造生產線﹔自主打造的全國建筑產業協同和綜合電商平台“雲筑網”,上線以來累計交易額已超過4萬億元。在前不久召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中建集團5項成果獲獎,其中兩個項目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正是依靠科技創新,中建集團在全球投資建設了超過一半的50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在國內投資建設了3/4的重點機場和衛星發射基地、1/2的核電站,每25個中國人中就有一人使用我們建造的房子。2021年,中建集團在《財富》世界500強排名第13位、《財富》中國500強第3位,全球最大投資建設集團地位更加穩固。

我們深刻體會到,打響“中國建造”品牌,必須始終將打造先進建造技術作為立身之本、立業之基,堅持以科技實力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以科技創新引領行業變革發展。

三是踐行生態優先,引領“中國建造”的綠色發展。中建集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積極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在深圳特區,我們建設的地鐵9號線工程,應用了39項綠色建造技術,最大限度減少對紅樹林鳥類自然保護區的影響,10萬隻候鳥的家園得到精心呵護。在雄安新區,我們累計造林3.2萬畝,栽植苗木227余萬株,助力打造千年秀林。在內蒙古自治區,我們推進烏梁素海流域生態修復,鋪設草方格超過3千萬個,種植梭梭樹苗1400余萬株,造林超過3萬畝。在長江流域,我們建設了全國首條污水處理深隧——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在粵港澳大灣區,我們承建了全國首個以交接斷面水質達標為標准的全流域水生態治理項目——深圳市坪山河干流綜合治理項目。我們還加速布局建筑工業化,大力推進海綿城市、韌性城市、生態城市建設,全心全意為人民繪就美好生活底色。

我們深刻體會到,打響“中國建造”品牌,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將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融入投資、規劃、設計、建造、運營全過程、各領域,以綠色發展催生新動能。

四是促進民心相通,推動“中國建造”的開放共享。中建集團是中國最大、也是最早從事國際工程的承包商,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設了7000多個項目。近年來,我們積極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重提升中國企業在海外的品牌形象。我們用時八年建設580公裡的剛果(布)國家1號公路項目,打通了半個世紀無人涉足的原始森林。我們用3年完成近400公裡的中巴經濟走廊最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去年疫情期間,該項目順利通車,贏得巴國政府“最高標准”“建設典范”的高度評價。由習近平主席和埃及塞西總統共同見簽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正在朝著“打造埃及新時代的金字塔和埃及現代化象征”的目標加速邁進。在建設海外項目過程中,我們始終將“民心相通”作為企業“走出去”的重要使命,融入當地社區,尊重屬地文化,推動交流合作,助力民生改善,特別是與當地人民攜手戰疫,為塑造良好國家形象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們深刻體會到,打響“中國建造”品牌,必須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在一個個項目建設中搭建起合作共贏共享的友誼橋梁。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擔當。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品牌建設的重要論述,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征程中大力提升品牌影響力,不斷擦亮“中國建造”品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鄭學選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