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陸益民:以技術創新和品質服務助力品牌強國建設

2021年12月01日12: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 陸益民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2021中國品牌論壇。自2015年起,人民日報社已連續成功舉辦了6屆中國品牌論壇,為中國品牌建設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此,感謝主辦方為社會各界和廣大企業搭建了一個良好的交流合作、協同發展平台。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必須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加強品牌建設、建設品牌強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內容,是實現我國由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轉變的重要途徑,是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根本要求。富有競爭力的企業是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企業是品牌建設的重要主體。品牌是企業質量、服務與信譽的重要標志,也是參與市場競爭、形成核心優勢的重要資源。加強品牌建設、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品牌,是企業構建核心競爭力、向全球產業鏈與價值鏈中高端攀升、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企業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肩負的歷史使命。

通用技術集團聚焦先進制造與技術服務、醫藥醫療健康、貿易與工程服務三大主業,積極對接服務制造強國戰略、健康中國戰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已經成為央企在機床裝備、醫療服務兩個領域的領軍企業。集團自誕生之日,就樹立了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努力培育知名品牌、推動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的品牌發展目標。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品牌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資委關於中央企業品牌建設有關要求,在不斷優化產業布局的同時,持續加強品牌建設和品牌傳播力度,將“匠心品牌工程”列為集團“十四五”規劃九大支撐工程之一,著力提升品牌創新力、競爭力、影響力﹔錨定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戰略目標,我們確定了“以科技進步和品質服務引領美好生活”的企業使命,發布了“好技術、好生活”的品牌口號,持續加大市場宣傳和品牌傳播,彰顯中央企業在建設品牌強國中的使命擔當。下面,我結合通用技術集團的品牌建設工作談幾點體會。

創新是品牌建設的關鍵舉措。好品牌來自於好產品,好產品離不開持續的創新,當前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就是創新作為第一動力的發展。在機床裝備領域,通用技術集團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指示精神,錨定世界一流機床裝備企業的發展目標,組建集團機床工程研究院,牽頭成立“數控機床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全力推進機床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已快速發展成為國內機床行業中產品種類最多、服務領域最廣、綜合技術能力最強,為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提供高端核心裝備最多的龍頭企業,品牌影響力和認可度明顯提升、品牌效益日益顯現。

質量是品牌建設的核心支撐。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品質是品牌的核心。在醫療健康領域,通用技術集團牢固樹立以患者為中心、以客戶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以奉獻人民滿意的醫療健康產品和服務為己任,以品質服務構建以醫療服務為支撐,涵蓋醫藥醫療供應鏈、健康管理、健康養老、康復治療、金融服務等全服務鏈的大健康生態體系,為切實解決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老百姓看病難、養老難等問題做出央企醫療健康集團的積極貢獻。集團對旗下醫療機構實施了全科醫生培養工程,著力提高醫務人員診療水平,培養一批數量充足、質量合格的全科醫生﹔打造“小通診所”品牌,通過規模化、標准化、連鎖化運營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就醫需求,助推國家分級診療制度實施和醫療資源下沉。集團所屬航天中心醫院以高品質服務打造醫院品牌,已經成為全國排名前10%、北京排名前列的一流大型三級綜合醫院,也是唯一一家成為國資委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杆企業的醫療機構。按照統一品牌、統一形象、統一服務、統一標准、統一信息化平台的要求,對醫療機構實施集團化管控、專業化運營、企業化管理、協同化發展,打造布局結構優、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率高、品牌影響大的醫療健康產業集團,為建設健康中國、品牌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胸懷天下是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必須具備的視野格局。對品牌的認同,不僅意味著消費者對企業產品和服務的認可,更意味著對企業文化底蘊和精神內涵的認同。要實現從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就要在國際化經營中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增強國外消費者對中國品牌的文化認同。作為世界500強企業,通用技術集團積極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擔當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堅持發展自己、兼濟天下、造福世界。集團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帶動中國裝備、中國技術、中國標准、中國品牌走向世界。集團員工遍布35個國家和地區,與當地合作伙伴一起修建了斯裡蘭卡近百年來第一條現代化鐵路,控股哈薩克斯坦最大汽車集團,投資建設了孟加拉近30%的發電資源和中東歐地區最大的光伏電站,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和全球綠色低碳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樹立了有責任有擔當的企業品牌形象。作為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中方理事單位,集團以促進金磚國家工商界間經濟、貿易、商務和投資聯系為契機,積極倡導與全球合作伙伴同舟共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這些合作項目、多邊活動中,我們堅持將中國文化、企業文化融入品牌建設,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企業故事,推動中國品牌、企業品牌走向世界。

最后,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和各位嘉賓對通用技術集團品牌建設的長期關注和大力支持!新時代新征程,通用技術集團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創新驅動激發品牌力量,以優質供給創造品牌價值,以國際化經營擴大品牌影響,加快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為建設品牌強國貢獻力量!

謝謝大家!(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陸益民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