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江毅:綠色智慧能源引領低碳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01日12: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 江毅

尊敬的沈躍躍副委員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2021中國品牌論壇。首先,我代表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對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國家電投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品牌是衡量經濟體強弱的重要標准之一,品牌競爭力則是企業最持久的核心競爭力,在品牌經濟蓬勃發展、品牌價值日益彰顯的大背景下,我們在此共同探討“加強品牌建設 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共同謀劃挺進品牌強國之列的新機遇和新路徑,我感到非常有意義。

當前,我國在能源領域已有許多開創性實踐、引領性品牌走在世界前列。就在今年10月15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布了《核能-打造零排放世界》報告,國家電投“國和一號+”作為中國案例入選,並登上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宣傳冊,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核能綜合利用的創新成果和低碳發展的良好形象。“國和一號+”在今年4月13日正式啟動實施,是依托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國和一號”平台,打造的集核能供熱、海水淡化、核風光儲綜合智慧能源系統、智慧多能管控平台等於一體的首個“核能+”商業模式創新項目,也是全國核電行業首個智慧核能綜合利用示范項目。

今年11月9日,國家電投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能零碳供熱技術“暖核一號”暨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萬平方米項目,在山東海陽提前6天投運,實現了國內商用核能供暖的“零突破”,使海陽成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為我國實現能源低碳清潔發展提供了核能綜合利用樣板。該項目供暖面積覆蓋海陽全部城區,惠及20萬居民,取暖費每建筑平米較往年下調1元錢,每個供暖季預計節約原煤1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8萬噸,真正做到了居民用暖價格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不增長、熱力公司利益不受損、生態環保效益大提升,為推動山東半島能源結構升級、更好服務和改善民生貢獻了國家電投方案。國家能源局評價“暖核一號”是我國核能供暖事業的又一個重要突破,是構建北方地區清潔高效、多元供暖體系的一種全新選擇。“暖核一號”已成為國家電投綠色智慧能源的核心品牌之一,其品牌形象和價值將不斷彰顯和提升。

除了打造“核能+”系列品牌以外,國家電投將綜合智慧能源作為未來重要增長極,自主研發智慧能源大腦“天樞一號”推進能源網、政務網和社群網三網深度融合,安徽小崗村綜合智慧能源項目一期已全部建成,成為農村綠色發展的示范標杆,綜合智慧產業邁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國家電投自主品牌“氫騰”百千瓦級氫燃料電池電堆,其核心指標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今年11月18日,搭載“氫騰”的全國首台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正式上線。首批氫能公交已於今年4月18日亮相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還將為北京冬奧會提供30輛氫能公交車。

國家電投倡導全體員工做綠色低碳的品牌代言人。率先上線央企首個碳普惠平台——國家電投“低碳e點”,建立員工碳普惠激勵機制,促使每個員工不僅將企業清潔低碳發展的責任扛在肩上,也把低碳生活的理念種在心裡,引導全員爭做低碳行動的先行者、示范者。

作為能源央企,國家電投始終走在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時代前列,堅定不移推進“雙碳”背景下的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打造了一系列綠色智慧能源品牌。

國家電投幾年來的探索實踐,充分証明了綠色智慧能源是引領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選擇,是推進生態文明、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途徑,是致力清潔發展、引領低碳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在今年9月21日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剛剛閉幕的英國格拉斯哥第26次聯合國氣候大會,共同呼吁各國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逐漸減少煤電。大會期間,中美兩國還發布聯合宣言,將在推進清潔能源等方面加強合作﹔11個國家在會上宣布成立“超越石油和天然氣聯盟”,以設定國家油氣勘探和開採活動的終結日期等。這都意味著,國際社會對清潔能源發展力度日益加大,可以預見,綠色智慧能源發展前景廣闊、空間無限。

國家電投作為清潔能源企業的先行者和排頭兵,目前,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已超過1.14億千瓦,其中,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超過7400萬千瓦,光伏發電裝機超過3800萬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正在抓緊制定“雙碳”路線圖,加強碳排放控制和碳資產管理,並大力推動火電機組靈活性改造和清潔高效利用等。國家電投清潔能源裝機佔比已達59.94%,在同類型能源央企中始終處於領先地位。清潔低碳是國家電投的鮮明特色、產業底色,更是履行央企責任擔當的政治本色。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綠色智慧能源品牌的培育與壯大離不開人民日報社等權威媒體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國家電投將繼續以綠色智慧能源引領者、能源轉型發展先行者的姿態,致力於為推進中國“2060”目標實現和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后,祝願人民日報社“中國品牌論壇”越辦越好,祝願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響徹全球!

謝謝大家!(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江毅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