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企業家發言摘登

余劍鋒:培育一流品牌 建設核工業強國

2021年12月01日12: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余劍鋒

各位領導,各位企業界、新聞界的朋友們:

很高興參加中國品牌論壇。剛才聆聽了各位領導的發言,深受啟發。品牌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中核集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胸懷“國之大者”,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致力於打造自主創新的中國品牌和享譽全球的知名品牌,推動我國核工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堅持自主創新,筑牢品牌基石。核工業是高科技戰略產業,堅持創新引領,是打造一流品牌、實現核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路徑。

我國核工業自1955年創建以來,勇於創新,接續奮斗,創造了“兩彈一艇”驚世偉業,建立起完整的核科技工業體系,挺起了民族脊梁。從被譽為“國之光榮”的秦山核電站,到“南南合作典范”的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站,再到國家名片“華龍一號”,無不濃縮著我國核工業人自強不息、開拓創新的奮斗內核。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核集團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堅持創新發展、安全發展,著力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推動我國核工業實現從跟跑到並跑的轉變。

2021年,“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號機組相繼投入商業運行,標志著我國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躋身世界前列。“華龍一號”作為閃亮的國家名片和民族品牌,蘊含著科技自立自強的理想追求。

二是堅持服務社會,塑造品牌形象。服務社會、造福人類,樹立起有擔當、負責任的企業形象,是打造世界級品牌的必由之路。

中核集團把強核強國、造福人類作為自身使命追求,在企業發展壯大中勇敢扛起社會責任。2018年“兩核”重組以來,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年均增長19.3%和12.1%,在全球核工業企業中率先進入世界500強。

我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抗擊疫情、脫貧攻堅、服務“雙碳”、能源保供等各個方面展現央企擔當。在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刻,派出282名醫護人員逆行出征,支援武漢抗疫。發揮核技術優勢,將需要7到14天的消毒滅菌時間縮短至24小時以內,為228萬套醫用防護服、2011萬副醫用乳膠手套免費提供輻照滅菌服務。26年持之以恆深耕脫貧攻堅,覆蓋22個省、44個縣、70多個村的對口幫扶地區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充分發揮核能清潔高效、安全穩定的優勢,所屬核電機組應發盡發、滿功率運行,源源不斷輸送清潔電力,讓“零碳”、實惠的溫暖飛入尋常百姓家。

三是弘揚偉大精神,涵養品牌價值。富有內涵和傳遞價值的品牌能帶給客戶獨特的品牌體驗,價值認同更容易形成富有生命力的企業品牌。

廣大核工業人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在愛國奮斗中弘揚偉大精神,勇做核事業的建設者、奉獻者,培育形成了中核特色的品牌文化。

組建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展現黨領導中國核工業取得的偉大成就,近三年來,在全國巡回宣講50余場,遍布20余個省區市100多家單位,覆蓋100余萬觀眾。大力宣傳我國核潛艇第一任總設計師、時代楷模彭士祿院士先進事跡,觀眾達1.1億人次。在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黨中央號召,要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邁上新征程,奮進新時代,中核集團將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核工業集團,為強化國家核科技實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打造品牌強國貢獻中核力量。謝謝大家!(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