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家用燃氣用具抽檢不合格率7.1% 連續兩年下降

2021年12月02日14: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12月1日,市場監管總局通報了2021年家用燃氣用具和防爆電氣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抽查情況顯示,近三年,家用燃氣用具抽查不合格率逐年下降。

據介紹,本次抽查了589家企業生產的594批次產品,涉及家用燃氣快速熱水器、家用燃氣灶、燃氣採暖熱水爐等3種家用燃氣用具產品和防爆燈具、防爆電機、防爆電器等3種防爆電氣產品。其中2批次防爆電氣產品涉嫌無証無照生產,已交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共對588家企業生產的592批次產品進行了檢驗,發現6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1.5%。

圖為燃氣用具產品近3年國家監督抽查情況。來源:市場監管總局

在家用燃氣用具抽查結果方面,本次抽查共對431家企業生產的435批次家用燃氣用具產品進行了檢驗,發現3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7.1%。該類產品近三年整體不合格發現率為11.1%、9.5%、7.1%。該類產品中,燃氣採暖熱水爐不合格發現率最低,為1.4%。

家用燃氣用具是利用燃氣燃燒釋放出的熱量加熱食物、制備熱水、供暖的器具,可以滿足烹調、洗浴、採暖等需求,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家用燃氣用具的檢驗項目分為安全性能指標和使用性能指標,安全性能指標包括燃氣系統氣密性、無風狀態煙氣中一氧化碳含量等,使用性能指標包括熱效率等。

據介紹,本次抽查涉及廣東、北京、天津、河北等15個省(市),其中產業聚集區廣東省抽查了361批次,佔抽查總數的83.0%,廣東省的不合格發現率為7.8%。

在家用燃氣快速熱水器方面,本次共抽查了9個省(市)137家企業生產的137批次產品,發現12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8%,較上次抽查下降1.7個百分點。不合格項目涉及火焰穩定性、熱效率、防干燒安全裝置、無風狀態煙氣中一氧化碳含量、熱水產率、接地措施等。

在家用燃氣灶方面,本次共抽查了10個省(市)224家企業生產的228批次產品,其中1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7.9%,較上次抽查下降3.1個百分點。不合格項目涉及熱負荷、干煙氣中濃度、熄火保護裝置、熱效率、燃氣導管。

在燃氣採暖熱水爐方面,本次抽查了8個省(市)70家企業生產的70批次產品,其中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4%,較上次抽查下降0.6個百分點。不合格項目涉及水溫限制裝置、溫控器故障。不合格原因是該批次產品在組裝時誤將本應安裝在出水端的安全限溫器安裝在回水端,造成出水溫度過高,且出廠檢驗時未發現安裝問題,導致產品不合格。

市場監管總局通報的防爆電氣產品抽查情況顯示,本次抽查了158家企業生產的159批次防爆電氣產品,檢驗157批次,發現3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3.6%,其中防爆燈具和防爆電機的不合格發現率均超過25%。該類產品自2019年至2021年,整體不合格發現率為25.6%、32.4%、23.6%。

據了解,防爆電氣產品屬於特種產品,主要用於煤礦、石油天然氣、石油化工和化學工業等領域,直接關系到安全生產。本次重點抽查了抗沖擊試驗、隔爆接合面、外殼耐壓試驗等安全項目。發現的不合格項目中,隔爆接合面項目佔比最高,達26批次,抗沖擊試驗項目9批次,外殼耐壓試驗項目5批次。

在防爆電機方面,抽查了7個省(區、市)24家企業生產的24批次產品,其中1批次涉嫌無CCC証書生產,已交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23批次產品,發現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9.1%,不合格項目為抗沖擊試驗、隔爆接合面。

在防爆電器方面,抽查了11個省(區、市)67家企業生產的68批次產品,其中1批次涉嫌無CCC証書生產,已交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處理。檢驗67批次產品,發現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3.4%。不合格項目涉及隔爆接合面、爬電距離、外殼耐壓試驗、抗沖擊試驗、最高表面溫度。

據了解,經技術機構分析,導致防爆電氣產品質量問題的主要原因:一是防爆電氣產品種類眾多,大部分企業的產品部件或配件需對外採購,部分供應商的產品不能滿足防爆要求,且企業未按照要求開展進貨檢驗﹔二是隔爆接合面加工工藝要求較高,工人能力不足﹔三是部分企業在產品外殼制作過程中偷工減料,造成外殼強度不夠﹔四是內裝電氣元件選型不對或使用劣質產品,造成產品發熱量大,影響產品最高表面溫度。

據了解,此次監督抽查跟蹤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業35家,27家企業合格,但有8家企業本次抽查仍不合格。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