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野豬泛濫致害怎麼辦?官方回應來了

2021年12月02日14: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余璐)“野豬媽媽率一串豬娃覓食撞車”“四川通江縣境內野豬隨意啃食、踐踏庄稼”“成年野豬竄進湖北宜昌市中心小區”……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好轉,野生動物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人類生活區。連日來,野豬損害農作物的現象頻發,引發社會關注。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總結防控野豬危害綜合試點情況,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在山西、四川、福建、江西、河北、廣東、陝西、湖南、湖北、遼寧、黑龍江、浙江、安徽、寧夏等14個省(區)開展防控野豬危害綜合試點。

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各試點地區加強組織領導,主動預防,不斷完善補償制度。例如,廣東省將野生動物危害防控納入林長制以及各級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工作考核內容,構建“政府-村委會-村民”多方綜合性預防控制制度體系。浙江省成立了不同層級的工作專班或領導小組。各試點地區先后成立了117支狩獵隊,截至10月31日共計獵捕野豬1982頭,並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培訓。

如今,野豬傷人、損害農作物的情況時有發生。對此,中國林科院自然保護地所研究員金崑分析指出,隨著我國野生動物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和系列措施的落地生效,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持續改善,種群數量實現恢復增長。野豬因其繁殖力強、適應力強等特點,種群數量快速增長、活動范圍逐步擴大,與人類生產生活區域重合產生了較多沖突,已威脅到當地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人民生命安全構成威脅。

“但應當認識到上述致害情況局部區域發生還是主要的。”金崑舉例道,例如,四川省共有183個行政縣,有野豬分布的縣有103個﹔廣東省共有122個行政縣,但野豬致害嚴重的有肇慶廣寧、封開,韶關南雄、始興,清遠陽山、英德等20個縣﹔福建省共有85個行政縣,雖然有35個縣存在野豬致害問題,但受損程度並不嚴重,點多面廣零散致害特征明顯。

據了解,針對野豬致害問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有關部門已對31個省份野豬等野生動物致害情況進行全面摸底調查,摸清了野豬致害特點,確定了致害比較嚴重的一些局部區域。

野豬等野生動物侵害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后,該如何補償?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司局負責人指出,目前,我國正逐步完善了補償制度,各試點地區也正在積極探索致害綜合保險業務,多渠道籌措補償資金,建立傷人救濟補助渠道。例如,福建省將野豬致害損失納入農業保險。廣東省積極探索致害補償管理制度體系,並推動將野生動物危害補償納入林業、農業政策保險制度。山西省、河北省擬設立綜合試點政策性保險經費。陝西省將野生動物傷人醫療納入居民合作醫療報銷范圍,並建立了民政救助措施。

據介紹,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人身和財產安全,穩妥做好野豬危害防控工作,2021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繼印發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進一步做好野豬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防控野豬危害工作技術要點》,指導各地加快推進以種群調控等措施防控野豬危害。目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將野豬等野生動物危害防控納入林長制考核范圍,並考慮將其納入“平安中國”考核范圍。

“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還將會同有關部門根據野豬資源狀況和危害情況,指導地方科學評估和制定獵捕限額,妥善處置獵獲物,嚴防濫食及非法交易。此外,還將拓寬資金渠道,完善致害補償制度,以及強化對野豬致害嚴重區域群眾的安全教育。”該負責人說。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