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個轉變”成效明顯 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取得新進展

人民網記者 任妍
2021年12月08日14: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12月8日上午,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辦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國家知識產權局一年來切實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的新進展、發生的新變化、呈現的新氣象。

新聞發布會現場。國家知識產權局供圖

六大抓手全面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發言人、專利局副局長兼局辦公室主任胡文輝介紹稱,一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從六個方面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有力推動知識產權“兩個轉變”快速實現。

一是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頂層設計全面加強。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全國31個省(區、市)均計劃制定地方綱要或實施意見等落實強國建設綱要的配套政策,北京、天津、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山東、湖南、廣西、重慶、貴州、雲南、陝西、甘肅以及新疆等15個省(區、市)已印發實施“十四五”知識產權發展規劃。

二是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做好新修改的專利法實施工作。制定發布《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法》《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辦法》,並分別受理首批行政裁決案件。發布《商標審查審理指南》,推進商標法修改調研論証並形成草案的初稿。擬定地理標志立法框架和主要內容。山西、遼寧、上海、山東、湖北等地加強知識產權綜合立法,出台地方知識產權保護條例。

三是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切實強化。積極加強協同配合,推動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按照中央督查檢查考核計劃,會同中宣部、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知識產權保護的檢查考核。聯合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知識產權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會同公安部印發《關於加強協作配合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會同司法部印發《關於加強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的意見》。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地理標志保護的指導意見》。

四是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有效深化。推進中央和地方知識產權事權劃分改革並形成初步方案。健全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提出6方面16 項改革舉措。聚焦高質量發展,開展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惡意搶注行為專項整治,2021年累計向地方通報4批次81.5萬件非正常專利申請,前3批次目前撤回率達到93.1%﹔累計打擊惡意商標注冊申請 37.6萬件。

五是知識產權國際合作和競爭穩步推進。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取得決定性進展。成功推動人民幣作為PCT相關國際費用的定價和結算貨幣。推動中文成為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工作語言。有序落實中美知識產權相關協議。參與完成RCEP自貿協定知識產權章節談判。落實中歐地理標志保護與合作協定,244個中歐地理標志實現互認互保。

六是有力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加強事關國家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和保護,完成首例外資並購中的知識產權對外轉讓安全審查。加快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建設,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地方分中心達到22個,各中心累計處理各類指導咨詢案件480余件。

談及下一步,胡文輝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准確把握新時代黨中央對知識產權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期待,狠抓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的落實,努力開創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局面。

四大舉措助力推動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且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同樣關系高質量發展。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年來,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知識產權局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推動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商標品牌戰略和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建設以及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加快構建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統計體系和考核體系。

二是推動將“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列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指標,代替“十二五”“十三五”規劃中的“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指標。

三是嚴把專利、商標審查授權關,以高質量審查促進高質量創造、高水平保護和高效益運用。

四是推動完善資助政策,全面取消對知識產權申請環節的資助,重點加大對后續轉化運用、行政保護和公共服務的支持。

“特別是今年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開展了專項整治,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惡意注冊行為。”張志成表示,今年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聚焦高質量發展,開展打擊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的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惡意搶注行為專項整治。

此外,張志成介紹稱,今年8月至11月,國家知識產權局赴有關地方開展了規范專利申請行為專項調研,推動政策落實和措施見效。年內,印發《關於深入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嚴厲打擊無資質專利代理機構從事非正常申請行為,推進各地處罰近200家無資質代理機構,罰沒款超千萬元,單筆最高罰沒達到104萬元。

張志成表示,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把高質量作為新時代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主旋律、硬任務,推動地方優化專利商標資助政策,嚴厲打擊非正常申請行為,筑牢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模式。

加強構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 “兩個轉變”進展成效明顯

隨著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的可及性和便利化程度的不斷提升,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培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全年,構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成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初具規模﹔二是組織實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三是編制發布知識產權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四是加大知識產權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知識產權保護信息平台立項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力爭2022年啟動建設工作。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告訴記者,2021年,國家知識產權局有力推動了知識產權的“兩個轉變”,具體有3組數據可以印証。

一是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額。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額接近2800億元,其中出口額增長迅速,增幅超過27%。這充分體現了我國知識產權的價值和國際競爭力的提升。

二是全球創新指數排名。2021年,我國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2位,再創新高,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是世界上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

三是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額。今年1至10月,全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登記金額達到2407.7億元,同比增長50.6%,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總額。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