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運籌帷幄定基調,步調一致向前進

——二〇二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側記

新華社記者  鄒  偉  韓  潔
2021年12月1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到年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的第10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別具深意。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北京,京西賓館。在此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2022年中國經濟發展大計。

  今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定向,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受大戰大考,推動經濟穩健復蘇,“十四五”開局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

  應對風險挑戰,我們黨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更加沉著應對重大挑戰,更加自覺做到步調一致向前進。

  立足新發展階段,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將推動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與時俱進的思想,凝聚砥礪奮進的偉力。

  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宏闊的視野、深邃的思考,既立足當前聚焦熱點問題,又著眼長遠把脈發展大勢,指引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

  “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我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8日上午,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回顧即將收官的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史冊的一年,面對發展中遭遇的各種困難挑戰,2021年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極為不易、亮點突出的成績單:

  ——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內生產總值穩步邁上新台階,佔全球經濟比重繼續上升,持續成為支撐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保持全球疫情防控優勢地位。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要進展﹔“天問一號”著陸火星,載人航天成績舉世矚目,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即將並網發電。

  ——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出口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創歷史新高﹔光伏、風電等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凸顯,集成電路等短板產業國產替代和技術迭代加快。

  ——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區域發展戰略有效推進﹔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取得重要成效﹔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即將生效。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城鎮新增就業預計超過1200萬人,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糧食又獲豐收。

  ——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全面部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積極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這些成績的取得,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來自於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來自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拼搏、攻堅克難”……分組討論中,與會同志對這一年的經濟答卷感觸深切。

  難中求進,來之不易的成績,飽含珍貴的發展智慧。

  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黨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為“四個必須”——

  “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居於首位。

  回眸今年經濟工作,遇到了許多新的重大挑戰,既有大風大浪,也有暗流涌動。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能夠沉著應對,過險灘,闖難關,關鍵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步調一致向前進,拔了不少釘子,穩住宏觀大局。”

  “越是重大關頭,越要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這是中國經濟化危為機、破浪遠行的根本依靠。”一位與會同志的感悟,引發廣泛共鳴。

  立足非凡實踐,習近平總書記闡明深刻啟示:

  “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新形勢下發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發展的路子,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必須堅持穩中求進”——“關鍵是要保持宏觀大局穩定,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不能把長期目標短期化、系統目標碎片化,不能把持久戰打成突擊戰,也不能把攻堅戰打成消耗戰。”

  “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制定和實施政策措施要堅持系統觀念,遵循經濟規律,以實踐標准來檢驗。”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論述,立足中國國情和發展實踐,把握經濟發展規律,不斷破解經濟發展難題,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成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強大思想指引。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穩中求進”,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以貫之的工作總基調。

  今年會議上,在定調2022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讀懂這個‘穩’字,就要深刻理解中國經濟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國內外環境。”與會同志深有感觸。

  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綜合國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展現穩中求進的定力之堅。

  越是關鍵之年,越要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落實到政策層面,以“穩”更好地求“進”,以“進”更好地促“穩”。

  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釋的這七大政策取向,勾勒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路線圖。

  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

  越是關鍵之年,越要堅持問題導向,扭住“穩”的關鍵點,找准“進”的切入口。

  “堅決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有效治理惡意拖欠賬款和逃廢債行為”“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要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回應社會關切,會議作出一系列明確部署。

  越是關鍵之年,越要從容不迫,保持“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的沉穩和耐心。

  當前,疫情仍然是影響世界經濟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全球疫情延宕反復,一些國家的防控政策左右搖擺,而中國始終繃緊疫情防控之弦,走出了一條精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之道。

  “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指出,要進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盡可能減輕對經濟發展和群眾正常生活的影響。“我們的這個方針,堅持到最后就是勝利。”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就是應對各種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

  分組討論中,與會同志表示,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夯實基礎,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在新征程上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關鍵。

  “正確認識和把握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財富的創造和分配是各國都面對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說。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闡述的第一個重大問題,就是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同富裕路子應當怎麼走?習近平總書記指引方向:首先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要創造條件、完善制度,穩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謀略長遠,又隻爭朝夕。

  “促進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義’那一套。”總書記特別警示。

  前車之鑒需要正視:當年,一些拉美國家搞民粹主義,高福利養了一批“懶人”和不勞而獲者,結果財政不堪重負,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長期不能自拔。也有一些高福利國家雖然沒有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但很多人變得吃不了苦、不願干活,國民進取心開始止步。

  “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當前要做好的工作——“重在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

  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也是一個重大問題。

  近年來,由於認識不足、監管缺位,我國一些領域出現資本無序擴張,危害經濟健康發展,損害群眾合法權益。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然會有各種形態的資本。如何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找不到現成答案,需要在理論和實踐創新中探索作答。

  “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會議指出。

  妙喻之后有良方。

  遏制資本無序擴張,不是不要資本,而是要資本有序發展。會議要求,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說,關乎全局,至為關鍵。

  “要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談到這一要點,總書記明確要加快油氣等資源先進開採技術開發應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了糧食安全:“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開源也要節流。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並作出明確部署:在生產領域,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在消費領域,增強全民節約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深入開展‘光盤’等糧食節約行動,廣泛開展創建綠色機關、綠色家庭、綠色社區、綠色出行等行動。”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堅定。

  關於其他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也一一深入剖析、作出部署。

  “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現階段,我國經濟金融領域風險隱患較多,但總體可控。

  “我們要發揮好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見微知著,抓早抓小,著力避免發生重大風險或危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

  “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

  近來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了一些問題,有的地方搞“碳沖鋒”,有的搞“一刀切”、運動式“減碳”,甚至出現“拉閘限電”現象。

  “這些都不符合黨中央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能源供應。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次大考,需要正確的政績觀,需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堅定不移,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

  “體現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實際行動上”

  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點出了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地方開展工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例如,一些地方的農村改廁大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大量廁所存在問題。

  “這些問題都說明了一個道理,領導經濟工作必須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必須有系統思維、科學謀劃。”習近平總書記點出問題的關鍵——“領導經濟工作專業能力十分重要。”

  如何做到更“專”?習近平總書記提供了指南:

  “領導干部提高領導經濟工作能力不是隻懂一點經濟學知識、科學知識就夠了,還必須學習歷史知識、厚植文化底蘊、強化生態觀念,特別是要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慎重決策、慎重用權,不斷改善對經濟工作的領導。”

  “致廣大而盡精微”是成事之道。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防止因為“細節中的魔鬼”損害大局。

  他進一步指出,“干事業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確,重點要明確,戰略要得當,同時要把控好細節,把政治經濟、宏觀微觀、戰略戰術有機結合起來,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

  貴在細節,重在落實。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確定了重大戰略目標,就要以釘釘子精神堅韌不拔推進,鍥而不舍,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要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實際行動上。

  運籌帷幄定基調,步調一致向前進。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學深悟透,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開拓前行。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2日 02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